網紅行銷|人設有多重要?3位人設崩壞網紅、YouTuber爭議事件

立即分享:

近期幾位網紅因「人設崩壞」被起底、攻擊謾罵等狀況,讓人開始好奇何謂網紅的「人設」?所謂人設直譯就是「人物設定」,只要是人都會有自己的人設,也可說是給予觀眾的第一印象,無論好壞,只要有記憶點,會讓大家第一時間想到你的就是成功的人設。本文用幾位網紅的人設來探討人設的重要性與價值。

 

更多網紅相關文章

網紅行銷|新手網紅被列入黑名單的5種NG狀況

網紅行銷|想當YouTuber?Joeman分析2021經營YT的4大困境 看完再決定是否走這條路

網紅戰疫/人人想當YouTuber!細數近年「現象級」大趨勢

 

何謂人設?

人設」是人物設定的簡稱,包括人物的基本設定:姓名、年齡、身高等,還有就是出生背景成長背景設定等,簡單來說就是創造一個完整的人物。 多在娛樂圈或是動漫圈聽到。

而網紅人設一般指網紅的個人特色、形象、標籤等,讓人第一時間就能想到他/她的特點。這些人設有時與本人實際性格不同,甚至完全不同。

 

 

為何人人都要建立自己的人設?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藝人=異於常人,主要是指藝人有其鮮明出眾的外表與性格。其實大多檯面上被看見的明星藝人、網紅,多少都有加入非本人真實性格的人設。例如藝人小s主持節目風格大膽敢講,本人個性完全相反;許多搞笑、通告藝人在節目上譁眾取寵,實際本人私下不愛說話。

為何如此?主因就是本人特色不夠鮮明強烈、市場定位不明,或經紀公司要求等。

 

換句話說:人設相當於網紅這項商品的「賣點」,也是粉絲願意追隨、關注的主因,可說:人設就是網紅的根本價值=自我品牌

所以一旦被抓包表裡不一,導致「人設崩壞」時,會導致粉絲感受到形象破滅,進而「退追」或由紅轉黑粉都是常見狀況。

 

觀察近期因人設崩壞產生的網紅爭議事件,只要不違反善良風俗,就算人設與本人性格大相徑庭而產生爭議,其實是有助其網紅事業發展。

本質上,網紅、明星藝人都是靠關注、話題而生的特殊產業。相較於傳統電視媒體出身的明星藝人,差別在藝人給人感覺較遙遠,而網紅較為貼近,隨著網路媒體越來越發達,這條界線已逐漸模糊。

很多藝人也開始認真經營自媒體;很多網紅也會上電視節目、拍廣告、接代言等。

 

而今,網路世代可幫助一個人快速建立人設,卻也可以快速被摧毀。原因無他,現今資訊因網路快速流通,幾乎很難保有個人隱私(除非完全不用網路社群媒體),如果人設與本人差異過大,只要夠紅,總有翻船的一天。

 

 

人設崩壞事件1

名稱 NanaQ

人設 環保、極簡主義

爭議 造假

新聞

「極簡主義」網紅NanaQ被抓包 網友打臉酸:超會裝

NanaQ突發文「今天的我也太廢了吧」! 回老家曝私下真實日常

極簡生活是演出來的?網紅NanaQ『造假爭議』2天後首發聲:「問心無愧,相信的就相信」

 

極簡主義為經營路線的NANAQ,是近期因爭議竄紅的YouTuber。

其主要爭議點來自被網友屢次抓包細節包括:

說不使用衛生紙家裡卻有衛生紙、說不吃早餐卻有早餐塑膠袋等

 

即使產生爭議,其訂閱、追蹤、粉絲數並無太大變化,反因討論度提升獲得更多關注。

從訂閱數來看,NanaQ並非一線YouTuber大咖,此次能獲得如此高的討論聲量實屬難得一見

其極簡主義人設對邀約合作十分受限,未來經營方向是否調整有待觀察

截圖 2021 07 15 下午7.26.24

 

 

 

 

人設崩壞事件2

名稱 小玉

人設 瘋狂、無厘頭

爭議 最大爭議點為母奶事件

新聞

Youtuber為求爆紅無極限!淺談「小玉」亂象

母奶事件「停更一年」!小玉正式「宣告畢業」道別:徹底從平台消失

褻瀆母乳消失社群1年 小玉曝近況:角色已告一段落

 

小玉本名朱玉宸,常拍驚奇開箱類、舞蹈、翻唱及實驗性影片。之前也與另外3位YouTuber被統稱為「聖火玉尊」,指受小學生追捧的4位人氣YouTuber。

這位可說人設就是引發各種爭議,在其他受訪影片中本人相當冷靜,與螢幕形象完全判若兩人。

嚴格說小玉並非人設崩壞,應該說:崩壞就是他的人設。這樣的人設在獲得一時短暫爆紅後,取而代之的是快速消失在螢光幕前。

 

相關爭議事件引用自wiki

年收入爭議

2017年11月25日,小玉發布影片,公布自己於影音平台YouTube的2017年的總收入,1至3月進帳71萬8千元、4至6月賺了104萬9800元、7至9月更賺進165萬元8千元,合計超過342萬餘元,影片後還開玩笑地說:「會不會被國稅局盯上」。

國稅局表示,將會調查他的營業稅及個人綜所稅。事後更將範圍擴大至其他影片創作者,不少實況主也證實收到國稅局關心。

春藥爭議

2018年1月12日,發布〈精神崩壞!吃了效果超強的催情春藥!?〉開箱影片,被許多家長質疑其影片正當性,怕年紀過小的孩童會因影片產生不良影響,也有家長因此禁止孩子觀看小玉的影片。目前影片已經被隱藏不公開,但沒有刪除

百萬鈔票泡澡爭議

2018年1月19日,發布〈金錢天堂!用100萬泡澡的感覺!?〉影片,有家長擔心會因為影片,讓孩子對金錢產生錯誤觀念。

母乳爭議事件

2020年4月7日上傳〈新鮮現榨!我喝了媽媽的人奶!?【用母奶做珍珠奶茶】〉,片中飲用了來路不明的母乳,並使用戲謔語句評論,有貶低女性、食品安全及推廣錯誤知識的疑慮,最終在6月21日〈我向全台灣的媽媽下跪道歉。【回應母乳爭議事件】〉影片中下跪道歉,其後再也沒有發布過任何影片。

 

 

 

 

人設崩壞事件3

名稱 貴婦奈奈

人設 貴婦、質感

爭議 吸金、詐欺

新聞

貴婦奈奈你在哪!家族6戶樓店全拍賣光 總還債額2.55億

貴婦奈奈發文求原諒 自曝為躲高利貸行蹤不明

貴婦奈奈起底!醫美夫爆捲款上億 廣告小妹曝內幕:本宮等這天很久了

 

2018年爆發詐欺、吸金事件的部落客貴婦奈奈是先前讓人最始料未及的崩壞。

名下財產、房產皆不少的她,怎樣都不會想到名利雙收的她會做出這樣的事。

 

目前身份為通緝犯的她已人間蒸發多時,預料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出現在鏡頭前。

潛逃至加拿大至今已4年過去,已漸漸被人們淡忘。

fe3bb94d0314eb96e7f32b0d1c438614

 

結論

人設重要性等同於理念、初衷等「核心價值」,守得住人設才能長久經營,隨著名氣增加,人設價值也會水漲船高。一開始決定以什麼形象示人時,就要好好想清楚這樣的人設會不會悖離本人太多?

 

從以前到現在,人設崩壞案例不在少數,健康形象的藝人被發現吸毒、好爸爸形象被爆料家暴、外遇等事件層出不窮,可說成也人設、敗也人設。

 

網紅屬於半公眾人物,名聲越高越有價值,名氣、流量是一切,能創造話題,即使有爭議,只要妥善處理,還是有機會由黑翻紅。

 

 

 

 

相關好文

人設崩壞的網紅 導演與麵包師傅

網路時代的偶像崇拜,為何「人設崩塌」得這麼快?

【硬塞評論】YouTuber 語謙「說話裝慢」事件:人設是什麼能吃嗎?網紅人設翻車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