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大跟風社群時事梗回顧!開花舞、阿嬤饋咖、科目三⋯你跟過哪個?

立即分享:

每年在網路上都會有不少網友就會利用時事來做梗圖,產生許多迷因,不僅在社群上瘋傳,就連各品牌的社群小編們也會跟風發文,引起網友們關注與熱議。這次《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 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 2023 年年度十大跟風社群時事梗,一起來看看這些時事梗,你知道哪些呢?

 

2023 十大跟風社群時事梗回顧

No. 1 Queencard 阿嬤饋咖

No. 2 BLACKPINK Jisoo 開花舞

No. 3〈科目三〉舞蹈挑戰

No. 4「山道猴」延伸XX猴

No. 5 恐龍抗狼、我沒 K

No. 6 我是抬鐘人,你是逮八人

No. 7「狒狒之亂」造詞造句

No. 8 Slickback 滑步舞

No. 9 黃偉晉「我立刻爆炸、我把事情鬧大」

No. 10 AI 換臉風潮

 

No.10 AI 換臉風潮

近年來AI技術愈來愈進步,現在甚至只要上傳照片,就能利用AI來模擬各種不同風格的特效。今年有一陣子,只要打開各大社群媒體,都會看到朋友以及網紅名人們上傳一系列像是「美式畢業紀念冊風格」或是「韓系風格大頭貼」的照片。

真正引發風潮的APPP莫過於EPIK,儘管生成一系列的大頭貼並不是免費的,但因為相當便利,仍引起不少網友爭相嘗試,「雖然要120,但真的很想看看自己會變什麼樣子」、「那陣子的社群全部都是美式高中生們」、「想看看自己不同風格會怎樣,所以願意花錢」。

20231002113109 43424b40

 

No.9 黃偉晉「我立刻爆炸、我把事情鬧大」

男星黃偉晉當時開直播,他曾分享自己因為手機異常要拿去維修,但櫃檯服務人員態度卻相當不佳,讓他相當不開心,在直播中憤怒表示「我立刻爆炸,我立刻要嘶吼,我立刻要叫,我立刻要把手機拿出來拍,我要把事情鬧大」,該段畫面也立刻被網友做成迷因在網路上瘋傳。

甚至還掀起一波模仿風潮,網友們會將該迷因哏,搭配各種日常生活無語的時刻使用,引起另一波討論風潮,「任何時候都能用到,很萬用阿」、「真的超級好笑,大家現實生活中也會一直在講」。

偉晉「我立刻爆炸」迷因翻紅! 被噴態度差傻眼了:有必要這樣嗎

 

d6792327

No.8 Slickback 滑步舞

Slickback是一種雙腳會輪流在地面跳躍的舞蹈,因為視覺關係,讓舞者看起來像是漂浮在半空中,舞蹈原先由一名叫Jubi的TikToker自創,後來經由一名南韓學生改編成大眾熟知的「Slickback」,因為絲滑舞步搭配上強節奏感的音樂,讓Slickback快速席捲各大社群平台。

Slickback除了在全球爆紅之外,甚至還帶動藝人、網紅翻跳的風潮,台灣明星小S、坤達都曾挑戰過,就連南韓女團LE SSERAFIM、IVE等人也紛紛拍片挑戰,「人人都在挑戰,但真的不是人人都能成功耶」、「朋友跳到腳扭到,笑死」。

cad74a5c 0891 4eb0 a8b6 a0d6aa70b85f

No.7「狒狒之亂」造詞造句

新竹六福村今(2023)年3月23日時,一隻狒狒從園區奔逃,一路從桃園平鎮區跑到新屋區,一夕之間,幾乎全台都在關注狒狒動向,讓網友笑稱該起事件是「狒狒之亂」。

當時不僅多家知名品牌跟上「狒狒之亂」的熱潮,就連六福村也發文表示「今天的我,被狒狒揚揚的流言狒語鬧得啼笑皆狒…」,該文發出後,引起網友們開始造詞造句,「為了博版面,小編可是狒盡心思…發狒文」、「今天大家都熱血狒騰了」。

e20eae98 2605 4aa5 8748 a7e3d1a4f423

No.6 我是抬鐘人,你是逮八人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中貼出照片,照片為一棟建築物前的雕像,雕像為一名男子雙手抬起背後的時鐘,讓網友搞笑表示是「抬鐘人」(台中人),大玩諧音哏,吸引不少網友前往朝聖。短短幾天的時間就吸引上萬人點讚,網友們也紛紛發揮創意,發出8名嫌犯被逮捕趴倒在地「逮八(台北)人」的哏圖,笑稱是「逮八人」。

除了網友之外,瑞典家居品牌IKEA也搭上諧音話題,在臉書上發出照片,像是大小熊對比的「高熊人」、煎鍋裡放著木偶的「媽煮人」,引起網友熱議。

「抬鐘人」諧音梗爆紅,短時間就吸引上萬人點讚。(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抬鐘人」諧音梗爆紅,短時間就吸引上萬人點讚。(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No.5 恐龍抗狼、我沒K

「恐龍抗狼」來自於一位中國雲南的抖音創作者「雲南權妹」,當時她以雲貴川腔調,重新詮釋香港歌手鄭秀文經典歌曲〈眉飛色舞〉,搭配魔性舞步,因為獨特的口音,讓「恐龍抗狼」成為時下最熱潮的「洗腦神曲」。

除了「恐龍抗狼」之外,歌詞唱到的「我沒K」,獨特發音也被網友們瘋傳,就連不少明星也跟上流行,「恐龍扛狼扛狼扛,真的超級洗腦,甚至有一陣子到處都會聽到」、「不聽還好,一聽就直接完蛋,唱一整天」、「看字也能唱出節奏了哈哈哈」。

No.4「山道猴」延伸XX猴

「山道猴子的一生」為創作者Eric Duan在Youtube頻道上推出的自製短篇動畫,推出後深受網友喜愛。故事講述一位年輕人,沉迷於虛榮心,因虛榮心膨脹而逐漸迷失自我,最終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在山道上失去生命。由於故事涉及友情、金錢等議題,加上相當貼近現實,讓該支短片迅速在網路上爆紅。

短片中許多用語以及臺詞也隨之爆紅,成為網路的流行哏,更延伸出像是「8+9猴」等新詞,YouTuber小尾巴更為該片製作了主題曲〈你是我永遠過不去的彎〉,引起網友熱議,「根本就是官方主題曲了」。

「山道猴子的一生」因劇情貼近事實引發共鳴。(圖/翻攝自Eric DuanYT)
「山道猴子的一生」因劇情貼近事實引發共鳴。(圖/翻攝自Eric DuanYT)

 

No.3〈科目三〉舞蹈挑戰

完整名稱為「廣西科目三」的「科目三」,起源於一場廣西婚禮的歌舞環節,之後一名抖音創作者「神不在邯鄲」,改良了科目三的舞步之外,還搭配一笑江湖DJ版的音樂,具有魔性的舞蹈動作搭配上洗腦旋律,讓「科目三」瞬間在網路上走紅,引起網友們爭相模仿。

「科目三」不只在中國爆紅,也在臺灣的各大社群上蔓延,到處都充斥著科目三的舞蹈挑戰,「有玩抖音的幾乎人人都會跳」,「科目三真的是紅到連海底撈店員也被要求表演」。

社群熱議|科目三由來&為何爆紅的3大主因

No.2 BLACKPINK Jisoo開花舞

由南韓女團BLACKPINK成員Jisoo推出的歌曲〈Flower〉,MV中舞蹈有一段雙手向前伸手,張開手掌旋轉的動作,被稱為「開花舞」。該舞蹈在全球引起熱潮,掀起多位名人模仿挑戰,就連BLACKPINK成員也都跳過。

Jisoo的開花舞引起熱潮,社交平台上幾乎人人都在跳開花舞。甚至連羅東高中校長曾璧光接受採訪時,後方的兩位學生也跳起「開花舞」,成功搶到鏡頭,引起網友們熱議,「他們也跳得太好了吧」、「這個舞真的簡單又好看,不知不覺中就會跟著音樂跳起來」。

No.1 Queencard 阿嬤饋咖

南韓女團(G)I-DLE的歌曲〈Queencard〉在推出後,就因為洗腦的歌詞和旋律,加上歌詞中表達出「自信展現自己最美」的理念,在網路上掀起熱潮,吸引不少網友翻唱和翻跳。

除此之外,歌詞「I’m a 퀸카」(I’m a Queencard),因為和臺語的「阿嬤饋咖」發音相當接近,在網路上爆紅成為新的迷因哏,也讓許多網友惡搞成「阿嬤版」,「我現在無時無刻腦中都是,阿嬤饋咖,阿嬤饋咖」、「是時候回家找阿嬤拍『阿嬤饋咖』了」。

 

 

20231227201220 f08ba795
2023年度10大跟風社群時事梗。(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12月18日。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2023社群時事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