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熱議|科目三由來&為何爆紅的3大主因

立即分享:

連鎖火鍋店「海底撈」的員工紛紛挑戰舞蹈神曲「科目三」!這一現象不僅在內地迅速傳播,連港台分店的員工也開始參與。究竟為何?跟之前的抖音爆紅歌曲有何不同?本文分析如下:

更多相關新聞

員工被逼跳「科目三」太卑微?揭海底撈月薪數字 「火鍋業最頂」

「科目三」是什麼梗?魔性絲滑舞步抖音爆紅 國中小學生都會跳

 

科目三是什麼?科目三由來

「科目三」實際上是一首內地抖音相當紅的歌曲,全名為「廣西科目三」。它原本是指中國駕照考試中的一個科目,但後來因為一場廣西婚禮上的歌舞表演而變得非常有名。這個表演充滿歡樂,參與者快樂地跳舞,為婚禮增添了歡樂氛圍,也因此出現了「科目三」這個詞彙。 然而,「科目三」的影響並不僅僅限於婚禮場合。一位名為「神不在邯鄲」的網紅改編了這首歌,並將它的節奏和動感的舞步結合在一起,再加上了《一笑江湖》的歌曲,創造出一個極具挑戰性和娛樂性的舞蹈。這個版本的「科目三」很快就在抖音平台上爆紅,吸引了眾多網紅參與挑戰。

 

 

從中國紅到臺灣!「科目三」成最熱門短影音梗

「科目三」不只在中國爆紅,也於近期在臺灣社群蔓延,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科目三」近三個月的網路聲量為2,258筆,趨勢圖中可以明顯看出這個抖音舞曲是在10月初開始有相關的網路討論,並且在之後聲量持續上升,於11月11日到達高峰。

348663d3 8d8e 402c 9cfb 8c3de3d8b20f

 

 

科目三爆紅主因1 洗腦音樂+舞蹈

抖音爆紅定律第一條一定都是簡單旋律+舞蹈

人人都能看一次就學會

也符合single & simple原則

 

科目三爆紅主因2 海底撈帶動新聞持續放送

原本只屬於有在使用抖音的族群會跟風跳

因為海底撈帶動新聞媒體報導

於是成為了一股現象級時事

 

科目三爆紅主因3 各大社群推波助瀾

一但形成風潮後,自然會有許多社群跟進

不過此波跟風目前觀察到算是偏少

畢竟抖音歌舞在主流視角還是屬於難登大雅之堂

或是嘲諷居多,品牌也不敢砸自己招牌

 

結語

現在約每週都會有一波新話題趨勢

常有很多人還沒弄清楚這是什麼就已經過了風頭熱度

眾家社群經營者若要跟風翻玩

除了內容需與自家產業接軌外

更重要的是不要為了硬蹭熱度而做

否則可能造成負面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