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Podcast 的發展:從社交和新媒體兩面向觀察

立即分享:

本文作者 Leroy Yau,原文刊登於向左想 向右想,INSIDE 經授權轉載。

這一陣子,台灣 podcast 真的變得很熱鬧,光是我們小小公司就已經有三位同事在經營 podcast 頻道。所以今天想整理一下我對 podcast 的看法。

看 podcast 未來定位,我嘗試用兩個角度:一個是從社交媒體看,一個是從新內容來看。我了解 podcast 不是社交媒體,可是用現有的社交媒體的經營與定位,是可以讓我們看到與觀眾最有效互動的可能性。用新媒體 (YouTube、Netflix、blogging、various streaming) 來看是因為大家都是爭取觀眾的 time share。Internet 創造了不少非常有價值的 real estate,Google search 第一頁是一種,手機主頁是一種,都是大家打到頭破血流的 「地產項目」。打完了那個虛擬地產,下一個戰場就是觀眾的時間,也就是虛擬世界最寶貴的 「地產項目」。

社交媒體

看 podcast 前,值得先從現有的巨頭學習。當然,每個社交媒體可以被運作的可能性很多,平台大家也互相 「學習」 很多 (story 這個概念就是好例子),可是每個主要社交媒體還是有它核心價值。

1_S5j3Y6vFx71LoPgMq0ZfjA
Credit: Leroy Yau

臉書發展到今天,它慢慢已經變成一個老人(40 以上)的公開日誌,大家都習慣把一些小小的生活片段,個人想法紀錄下來。有沒有人看不是重點(我看過很多人的 post 從來沒人按讚也一直在 post),重點是自我抒發(當然久不久有人回一下還是蠻開心的)。

1_RMBhfAWB42ofAFNMb8Hibg
Credit: Leroy Yau

IG 比較霸道。它就是以題目為核心的概念(對,celebrity 跟美女說白就是一個題目而已),然後讓題目發光發亮。也是因為這樣,它是一個 follow 的模式。喜歡就來看,不喜歡就走開!

1_8GhT3gGAZoqInhiXZl-oPw
Credit: Leroy Yau

LinkedIn,也是我覺得最爛的社交媒體,它沒核心功能。理論上大家是 professional 的關係,所以根本心裏就沒關心別人。也是因為這樣,它一直很努力希望大家多 post 文,寫文章。可是大部分 LinkedIn 社群最受歡迎的 post,就是找不到工作的自我勉勵文。受歡迎都是因為大家在互相取暖。因為你工作很好,也沒有必要一天到晚盯著它,要看專業文很多其他地方都有。所以 LinkedIn 騙了一堆不知道為甚麼要維繫它的群組,結果就是把大家的關係賣給別人(獵頭公司,sales 等等)。對了,其實大部分人看 LinkedIn,都只是在看自己的 profile(不管是擔心工作或者是自我感覺良好)。

1_aE89jx68f4a5m3ukWS0c9g
Credit: Leroy Yau

TikTok 能在社交媒體大家都覺得已經沒新意的時候,卻打出一條血路,代表太陽之下不需要有新事,有人喜歡就好。喜歡當然很多原因,可是最重要就是它讓真網紅與假網紅都有他們的 15 seconds of fame。它就是把 IG 的 hashtag 實體化。

1_1GFl5zwrP9pbXwBCXwaTaA
Credit: Leroy Yau

說到 hashtag 當然就要講到 Twitter。如果 IG 的 hashtag 是天長地久,Twitter 的 hashtag 就是曾經擁有。Trending is everything。不管你是大卡小卡,有題目就一起炒作。如果剛好有名人在這個題目回應一個素人,這就是大家期待的驚喜。

所以 podcast 從上面可以學到什麼?我認為 podcast 要做到好,就是需要找出跟以上的差異。如果你用臉書手法去運作,只是想到自己想法,根本就沒有人會要聽,因為比臉書看一篇文的虛耗多很多。如果你用 IG 手法來運作,除非你已經是大題目裡面的領袖,在 2020 才開始從 0 經營,真的很辛苦。如果你用 LinkedIn 手法來運作,算了,如果你有看上面,應該就不會啦。如果你用 Twitter 手法來運作,你需要是專業的 podcaster,天天做,不然一週一次甚麼事情都冷掉了。如果你用 TikTok 做,好問題,我也想知道可以怎樣做!

所以 podcast 要創造的,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角度呢?我認為是對話。如果你有留意,大部分 podcast 都是有多過於一位主持人,觀眾愛聽,不一定是每個人講的話,更多是他們的對話。因為這樣會讓聽眾投入這個迷你版本的「社交媒體」。一個人可以嗎?台灣股癌也可以做到啊。是可以,可是主持人需要很有技巧做到是好像跟聽眾對話一樣。你想想,在你聽喜歡的個人 podcast,你覺得他在跟你說教,或者是跟你虛擬對話?

新媒體

新媒體就是用新方法佔領觀眾時間。有 time share 就有 mind share,有 mind share 就是所有行銷的 holy grail。Internet 是一個資訊 overload 的年代,到底為甚麼 podcast 可突圍而出呢?說白的,它不就是小時候(如果你有我這個年紀)的收音機節目嗎?沒 real time,沒互動,甚麼現代元素都沒有,紅什麼啦!

我認為原因是,它找到觀眾新的「時間」。如果你看 Netflix,看 blog,或者是大部分要看的新媒體,它佔住是你眼睛跟耳朵。你不能一邊開車一邊看 Netflix(OKOK 我知道很多人有,可是理論上是不行的好不好!)。Podcast 最吸引人就是你可以一邊做其他事一邊聽。

也是這個原因 podcast 的內容不能太硬。意思就是如果聽眾突然腦袋放空了幾分鐘,是可以繼續聽下去,不用回頭聽的。所以在設計 podcast 的內容,除了對話性很重要,更重要就是如何在觀眾做其他事情的時候融入為其一部份。

責任編輯:Mia
核稿編輯:Chris

 

圖文轉載:INSIDE

社群經營等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