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方法讓你的社群媒體策略 (Social Media Strategy) 起死回生

立即分享:

有時候,狠狠地跌了一跤反而是讓你往更高處前進的動力!

你的社群媒體如何呈現?如果你想到的是”靜態”或”緩慢”,那你是該將它提升到另一個階段了,然而問題是你看不到下一個階段,如果你已謹慎地採取專家建議,你的社交策略短期內可能顯得不錯,但之後就像沒綁住的氣球,通通洩了氣。

當 Engagement 減緩,很多人會開始慌張,從而擴展到更多的社交媒體,雖然理論上這是一個好方法來延伸觸及範圍,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差的方法:如果你已經在使用排名前五或前六名的社群通路 (Social channels),你可能使用過多了,此時最好的行動是專注在你已經深入的市場,你的社群媒體應該出現在以下的幾個主要網站: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
  • LinkedIn
  • Pinterest
  • Instagram

如果你針對企業對企業 (B2B) 做銷售,這五個網站對你來說太多了,考慮丟掉 Pinterest 吧!如果你完全沒有B2B的銷售,考慮丟掉LinkedIn 吧 (除非你賣的商品可以讓特定專業人士獲利),即使你打算雇用其他人幫你管理社群媒體帳戶,極度建議不要同時管理這六個網站,雇用他人來幫忙是可行的,但只有在你要增加工作內容,而不是減少工作量。

你可能已經採用這些法則,然而流量沒有增加,銷售量和轉換率停滯不前,也沒有人在社群媒體上按讚跟分享,那麼接下來看看5種可行的方法來幫你脫離困境。

 

五個最重要的方法讓你的社群媒體策略奏效

一個完整的社群行銷策略需要包含以下五個面向才能成功:

Step B = Saturate – Teach – Engage – Promote – Brand

 

1. Saturate (增加滲透)

很可能你原來策略的目標是跟社群媒體熱烈互動,並且讓你的社群活動可以登上熱門排行榜( manage your social campaigns while staying on top of trends ),你謹慎的規劃網頁,與網站和其它創意元素保持一致性,確保依照推薦的頻率來po文,參與團體和討論,開啟和消費者/使用者之間的對話,增加網站上分享社群的按鈕等,結果完全沒效果 – 沒人參與、沒人分享、沒人按讚、沒人貼文。

問題是只讓消費者可以看到你和你的品牌是不夠的,取決於你的利基(niche),更有侵略性、更帶種的活動或許都已存在了,這時該開始建立聯盟,和你社群內受歡迎的領導者或組織合作,善加利用這個合作關係的優勢,如果競爭者因為某件好事而備受矚目,不要就轉而支持他…控制好你的方向盤,要讓消費者的目光聚焦在你身上!

兩個最能提高社群媒體參與的工具就是 Mention 和 Swayy,提到可用性(usability) 和能力(ability) 找到當日、當週、甚至當月最相關的主題,這兩者無人能敵,你可以藉此將你的評論和品牌,帶到人們都在討論的群集。

我曾提及…

這個 powerful、user-friendly、affordable 的工具,比起我們用過的其他工具 (除了貴 5-6 倍的 Radian6 ),可以捕捉更多的 likes 和 mentions,mentions會強調每個社群媒體上討論的重要議題,從而告訴你討論熱點在哪。

social-media-strategy-1

 

設立你的帳戶

  • 為你的企業名稱、競爭者、關鍵字設定提醒(alert),包含你特別想排除的文字和術語(注意:你可以選擇從平台或email收到提醒,看你的偏好)
  • 追蹤你所有社群分享網站的 likes 和 mentions,也需要有用來評估 mentions 背後來源的資訊,如 bios、網站和社交界面,這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搜尋這些重要細節的時間
  • 和其他帳戶或團員一起監控和分享提醒
  • 將網站建立先後順序,回應和建立你的帳號,然後捨棄較少經營的網站的 mentions

 

Swayy Popular Opinion

Swayy application 採用另一種方式,它認為如果你想要別人按讚和分享…你就要給他們好的文章!這也就是為什麼 Swayy 都在尋找最有關聯的主題,將最有趣的文章和貼文送到你電腦前,這有兩個目的,也是你最需要的:第一,它帶給你即時、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內容分享給粉絲;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它帶給你極其重要的研究調查,讓你可以自己依據最受歡迎與第一手的資訊來寫文章。

social-media-strategy-2

 

2. Teach (說明理由)

很顯然,透過社群媒體讓別人知道你的存在是不夠的,該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買、使用和宣傳你的品牌與產品,自從 Google 的Hummingbird algorithm 出現,很多新舊混合的運算法則就建立起更高階的 artificial semantic intelligence,很顯然 “teaching is better than telling” ,”How To”變成行銷人員字典裡的金句。

當你在寫品牌與產品的文章時,從打字機裡出現的第一句話應該都要是 “How To” 或其衍生詞(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是這樣),該讓人們了解為什麼需要你的產品,使用社群媒體讓你的blog教導大眾更新、更好的方式去使用你現有的東西,專注你獨有的銷售定位,並不斷以創新、有創意的方式重複。

我們在 blog 上建立了一個關於 how to 貼文的全新區塊,每篇短貼文的附加價值就是能有所行動的內容(actionable content),可以幫讀者解決問題,當然就值得分享啦!

 

3. Engage (讀者投入)

“Engagement” 常被胡亂使用,或許你一開始的社群媒體策略就已經使用它了,但它可能早已被使用到喪失原本的價值,現在你該好好使用engage 這個字,如果你無法勝任這項工作(也就是有足夠知識、直覺性、創造力、言語表達能力),你就該雇用個可以勝任的人。

“Engaging” 是指體驗一種情緒,然後由此得到原先無法預期的回應;Engage 他人就是抓住他人的注意力,並讓他們有所行動,即使你只做到一點點,也會看到正面成效。要透過貼文和文章吸引讀者,表示你的文章一定要能讓人著迷並刺激他們 take action。他們在你的 blog、timeline 或 feed 上所看到的文字,都要能激發某些情緒,才不會被他們每天接觸到無數的故事、產品和品牌給淹沒。

Engagement 不是單純回答問題跟回應線上粉絲,刺激讀者 Engagement 的方法是詢問你的粉絲(和他們的朋友或目標群眾)的意見。考慮舉辦一場競賽,提供品牌相關的獎勵,發布具爭議性的內容(小心使用)、耍點幽默,將你的 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當作上述的核心,時常想想你的讀者能夠參與和表達他們正在聆聽的方式,不管有沒有效,至少你能比較安心,而且最重要的,他們的參與會幫助你推動正在追蹤的熱門話題。

 

4. Promote (宣傳行銷)

在你原先的計畫中,可能會留住一筆預算,用於臨時的宣傳或比賽,讓人注意到你的品牌;如果沒有,你應該預留這筆預算。很簡單,免費贈品和獎勵可以拿來交換粉絲對社群媒體的觀注與忠誠,這是一個完整的行銷策略,然而,這不是我們常說的 “Promote”,從我們社群行銷的進階觀點來看你的社群媒體策略,下一個階段會是付費廣告。

創新的策略是使用最新的工具、涵蓋你的網站(如部落格) 的重要區塊、優化到達頁面 (Landing page),這些都會成為你完成大部份銷售的地方。社群媒體廣告頻繁地出現在使用者的動態消息,可以讓大眾 Engage,並知道你有什麼、他們為什麼想要買,社群媒體廣告工具或許能讓你從情緒上觸及數百萬計的讀者,也不用擔心會得到錯誤或沒用的使用者資訊,精準地找到你想要的特定族群年齡層、生命階段和財務狀況。

  • 使用 Facebook 的自訂廣告受眾 (custom audience) 或 Twitter 的客製受眾 (tailored audience) 工具來擷取你現有客戶的資料庫或線索名單(lead list),使用他們的信箱或電話
  • 讓你的部落格變成客戶和競爭者必讀的東西,然後根據目標讀者的偏好做廣告宣傳
  • 持續增加內容到你的部落格,將它慢慢導流到社群媒體(不是相反過來)
  • 記住!最後是要利用社群媒體將人群導向你的網站…(不是相反過來)

 

5. Brand (品牌建立)

要長期成功,你的品牌是最重要的利器,當你睡著、當你的部落格休眠時,你的品牌就在工作了。如果你已經建立起一個讓人記憶深刻、可辨認的品牌,就算你的社群網站沒有任何新聞貼文,也沒有人想買東西,你的品牌這時也會活生生的打進別人心中,而且無所不在!

很多時候都需要管理品牌價值與資產,但如果你的社群媒體失效了,最先應該注意的是你的品牌。當人們看到 Nike 的標誌,他們會想到一間強調成就和積極生活方式 的公司,這個標誌就足以讓人想要穿上他們的運動鞋慢跑一場。當目標客群看到你的品牌logo,他們想到什麼?請先別假設你知道答案,做個調查,畫出你目前做對與做錯的事,你可能被結果嚇到,但它會促使你做出重大的決定。

Step B = Saturate – Teach – Engage – Promote – Brand

如果你採用一個周密且專家建議的社群行銷策略,然而銷售還是停滯不前、轉換率很低、Engagement 只是玩笑話,評估一下你在STEP B的哪個階段,捲起你的衣袖,讓你的出現 Saturate 在社群媒體,Teach 人們為什麼他們使用你的產品後會更享受生活,情緒上 Engage 讀者,推廣你的網站,成為他們想付出大多時間瀏覽的地方,然後無論如何,利用一個強而有力的 logo 和記憶深刻、感性的標語建立你的品牌,這樣 STEP B 才能發揮它的功能。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dcplus編輯室_Ashley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