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行銷-以新竹市影片行銷為例

立即分享:

新竹市文化局於今年2月為推廣觀光拍了一支宣傳影片,影片名為「跟著新竹風,開始幸福的散步小旅行」,由於質感爆棚在網路上被瘋狂轉分享並引起熱議,第一版影片與更正字幕的第二版影片分別累積了高達9萬次與7萬次的觀看數量。

01

?「跟著新竹風」形象廣告:https://www.facebook.com/783861721701055/videos/940298672724025/

 

「跟著新竹風」近4分鐘的影片內容中,外形清秀的氣質女主角手持相機,帶領觀眾漫步於歷史古蹟、宗教廟宇、自然風景、藝文場所,探索新竹的景緻、美食與人文。影片中的畫面每一個鏡頭都美不勝收,引發網友瘋狂轉分享,有在地人開心稱「新竹就是這麼美」,也有民眾表示「拍影片的人太強了」,更有網友戲稱「究竟是新竹真的這麼美,還是這是史上最大騙局?」。除此之外,還引發了「官方影片連日文都翻譯錯誤」、「動物園內餵動物是不良示範」、「建設長期偏重某一區」等延伸議題。

 

02

03

?網友於PTT詢問在地人新竹是不是真的跟影片中一樣美。

 

04

?網友針對「跟著新竹風」形象廣告影片的留言。

 

引起網路上的熱議後,各家媒體也紛紛報導「跟著新竹風」形象廣告。

05

?東森新聞報導: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12003

06

?聯合新聞報導:http://udn.com/news/story/7324/1518508

 

「跟著新竹風」形象廣告能引起如此巨大的迴響,除了意外引發「美到簡直是詐騙」的熱議並登上新聞外,歸根究底則是其使用了「故事行銷」——先成功引起民眾目光,才有機會出現後續的話題發酵。

很多號稱做城市行銷的影片,是找來幾個名人或政府高官在畫面中站台,強力放送某月某日有什麼特色活動,喊出看似厲害的口號,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便結束,此類影片只把重點放在把訊息傳播出去就像張貼在公告欄的警告標語一樣無趣,難以引發民眾的興趣,更遑論貼近人心。

而這支影片拋開了傳統思維,以故事述說新竹的特色,縱然故事內容很單純,僅是一位年輕女性旅人前來探訪新竹,但以下三點正好與單純的故事相輔相成:
1.閱聽眾角度:以旅人的角度來介紹新竹,影片中的主角和目標閱聽眾的角色相同。
2.質感極佳的清新風格:清新的素人演員與呈現手法,讓人感覺更容易親近。
3.廣泛的訊息傳達:在影片中廣泛的介紹了新竹特色,包括人文、自然景緻、古蹟建築到美食應有盡有,採用單純的故事能保持清新調性。

 

現在這個時代,無論是要行銷城市還是產品或服務,最重要的還是該怎麼「說故事」。城市行銷也不是只能拍攝形象廣告,要在哪裡說故事端看行銷人的創意,例如「海角七號」、「我的少女時代」等電影就是極佳的城市行銷案例,有了吸引人的內容,才有機會引發驚人的病毒傳播效果。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