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也得搞好行銷

立即分享:

maxresdefault-compressor

吉卜力也得搞好行銷

 

在日本,多數的動畫工作室只聘請少數的正式員工,其餘作畫人員則是類似派遣雇員、在專案的期限內僱用;為了收入穩定也需要增加動畫的產量或是製作知名漫畫作品的動畫。從顧及影片品質的角度來看,吉卜力平均一到兩年才有一個作品產出、且有300名正式員工的規模(製作鋼彈系列動畫的SUNRISE也只有224人),可以說是動畫工作室的理想形態,但缺點就是人事成本高且背負著不能失敗的風險。

鈴木敏夫就曾說過,即使「風起」累積約120億日元的收入,但工作室的收支仍然是赤字。宮崎駿的影片都如此,就更不用說其他導演的作品了。      

吉卜力成立於1985年,在1984年動畫《風之谷》的成功後,以宮崎駿為首的製作團隊在德間書店的出資下被保留成為吉卜力工作室,專心創作長篇動畫。製作人鈴木敏夫除了撮合德間書店的出資,也是吉卜力動畫的重要推手。從電影的票房來看,早期的《風之谷》、《天空之城》與《龍貓》等片,當時在日本院線的累積觀影人次其實都沒有超過100萬人次,票房也不到10億日元(跟《風之谷》同年度上映的哆拉A夢電影則有16億票房)。      

一直到1989年的《魔女宅急便》,觀影人次才突然增加到200萬以上,此後維持此態勢,到了2001年的《神隱少女》甚至達到2300萬的觀影人次,票房累積超過300億日元,至今仍然是日本電影史上的票房冠軍(第二、三名分別是《鐵達尼號》跟《冰雪奇緣》,前十名中只有四部是日本國產電影,三部出自吉卜力,剩下一部則是《大搜查線2》)。   過去吉卜力把全部心力放在影片的產出,認為好作品自然就會有好成績。但從《魔女宅急便》開始,鈴木敏夫認知到宣傳與行銷的重要性,先是尋求日本TV的協助,在該台節目中宣傳新片,並在影片上映前後播放宣傳廣告;該片也是第一次吉卜力與協贊廠商合作,找來符合影片形象的黑貓宅急便公司,以電影預告作為公司形象廣告的方式宣傳 。      

以魔女一片作為先例,有別於當時多數電影或動畫公司尋找協贊廠商出資,鈴木敏夫清楚劃分出資企業和協贊企業。出資企業多為媒體業,例如出版物交由德間書店、電視的播放權是給日本TV、廣告公司則是提出吉卜力的關聯商品企劃(如龍貓的麵包)尋找願意贊助合作的廠商,每個出資企業在自己的領域內都能夠將吉卜力的動畫作為自己的商品販賣;而協贊企業因為不用負責全部資金,對影片的干涉自然也下降,在這之後多部吉卜力作品也是維持一個作品一個協贊企業的方式宣傳。      

這樣的模式到《神隱少女》時擴大變得更完整,除了出資公司增多(如迪士尼和三菱商事),同時也利用出資企業旗下的子公司(如LAWSON便利商店和雀巢)進行宣傳。這種「什麼領域的企業就做什麼事」的出資方式,幫助吉卜力保持製作上的獨立並達到影片行銷的效果。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