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Google 遇上中小企業】3 歲到 90 歲都 online,看台灣五金老店見證網路行銷魔力

立即分享:

截至今年 8 月,台灣出口貿易已經連 7 個月衰退,景氣不好,不只大型企業遭殃,中小企業更是苦哈哈。不過 Google 近年來鼓勵中小企業利用網路改變企業經營型態,像是業務從 B2B 轉型成 B2C、經營品牌、拓展海外市場,都是可以嘗試的新方向,令人費解的是,明明這年頭從 3 歲到 90 歲的人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許多中小企業卻仍不懂得利用這波網路及行動趨勢,幸好有康萊興業這間做五金進出口的中小企業,真實的見證了網路行銷的影響力。

網路集客力超強,卻僅有 31% 中小企業投入網路行銷

網路對於客戶的拉力有多大, 2015 年「Google 消費者調查」發現,77% 美國使用者會透過行動裝置搜尋當地店家,61% 美國使用者透過行動版網站或 APP 與商家連繫。但糗的是,先進國家如美國,都只有 31 % 中小企業認為使用者會透過行動裝置找上 他們,只有 48% 已建置行動版網站或 APP,可見中小企業有多麼輕忽網路、以及行動端帶來的集客力。

台灣沒有使用者利用網路搜尋店家的數字,不過根據 2015 年 Google「消費者洞查報告」,台灣有 90% 的使用者每天上網至少一次,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也到了 78%。

然而另一項 2014 年Google「台灣中小企業網路行銷行為分析」發現,台灣中小企業擁抱網路的程度很低,只有 31% 企業會投資於網路行銷。儘管 74% 中小企業肯定網路的重要性,77% 也表示願意學習新知識,但實際卻沒什麼做為,就算做了,也暫行銷資源的少數,像在人力配置方面,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僅有 1.5 名網路相關的人力投入。

要跟使用者,也就是潛在的客戶說話,上網、走進行動端,是一個好選擇,而 Google 想強調的是,這波行動趨勢,遠比中小企業想得更加重要。

 

3 步驟,Google 帶領中小企走上網路

01

▲圖為 Google 大中華區行銷協理尹明詩。(Source : 科技新報攝)

Google 大中華區行銷協理尹明詩直指,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是──雖然逐漸意識網路的重要性,但步調慢於市場消費者改變的速度,且缺乏相關知識。

作為網路霸主,Google 提供了許多面向的網路行銷工具,讓中小企業得以實踐轉型目標。Google 在 9 月 16、17 日舉辦大中華區「掌握行動趨勢-中小企業成就大事業」活動,在相關活動中,尹明詩介紹了三大幫助中小企業搶得滑世代先機的撇步。

1. 設置網站,開啟品牌與消費者接觸的第一扇門

利用 WebMaster Academy,免費的線上網站管理員學院,能夠學習建置網站,以及s如何讓網站出現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等多項課程。

利用 Google 網站管理員,進行網站診斷,如安全診斷、載速提醒,讓自家網站成為可以讓 Google 順利檢索的網站。

2. 優化行動網站,善用數位行銷多螢布局

桌上型電腦、筆電、平板、手機分蝕使用者目光,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更是達到 78% 時,就一定要有行動版網站,抓住滑世代消費者。甚至說,如果要進軍如東南亞那種以智慧型手機做為第一次與網路接觸的媒介的國家,那甚至要先建置行動版網站,再來談電腦版網站。

3. 網路平台經營,妥善投資,利用數據持續優化客戶經驗

尹明詩強調,網路並非工具,不適用一次之後就可以收起來;網路是一個平台,需要持續經營。網站經營者必須要在上面蒐集資料,了解消費者在上面說什麼、想什麼、找什麼,而利用 Google 提供的趨勢分析工具 Google Trends、使用者於網站上的行為分析工具 Google Analystic,就能做到這些。若是需要與國外市場接觸時,翻譯工具 Google Translate 也能派上用場。

 

那些靠網路說故事的中小企業

02

▲圖左為康萊興業推出的 Flexiwork 機能型電動升降桌。圖右為康萊興業行銷主任沈志驊,用這一世代的溝通工具,與消費者溝通,為老牌子注入活水。(Source : Google 提供)

在大中華區「掌握行動趨勢-中小企業成就大事業」活動,Google 邀請中、港、台數家中小企業經營者分享上網後的成果,這些中小企業,有些是做軟體,在網路上行銷很正常,但也不乏做生物技術、家具、地毯、五金這類一般人從沒想過也可以上網找客戶的產品,在人們印象中,這些店不就是派業務t出門、開設實體店面展示實體產品,等著客戶上門光顧嗎?

成立於 1978 年的康萊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做的是五金進出口貿易,包含一般五金、客製化功能性五金、代理與製作五金產品,過去,創辦人以一卡皮箱跑遍全世界,建立橫跨美洲、歐洲、中東、東南亞等全球超過 80 國的業務,每兩年還會到 Interzum 德國參展。

然而,雙腳再怎麼勤,跑得再遠走得再久,2008 金融海嘯那些日子康萊興業還是大受影響,外銷業績大幅下滑。當時身為第二代的沈志驊從大學畢業,回家參與公司事業,電腦網路世代出生的他,決定用自己熟悉的溝通工具,與消費者溝通,並藉由 Flexiwork 機能型電動升降桌,攻入終端消費市場,做 B2C 生意。

在「站著工作」概念還不流行的年代,利用 Google 關鍵字廣告,藉由搜尋到進入康萊興業網站的潛在客戶轉換率(CRO)達到 92.67%;他們也使用 Youtube 影片,更詳細的介紹升降桌;另有優化的行動版網站,據 Google 提供的數據,其中有 50% 的一般消費者在看過康萊興實業的行動網站後,進到實體店面。在投入數位行銷的同時,康萊興業也不斷進行成果評估,並利用 Google Analytics 了解客戶在哪些網頁容易流失,進而修改網頁內容,或是增加導引資訊。

沈志驊加入公司事業後,現在已經晉升為行銷主任了,在嘗試並且見證實質效益後,近年來,康萊興業已經 80% 的行銷預算投入網路行銷,70% 都投資在 Google,分別是 20% 關鍵字廣告、40% 行動廣告、40% 影音廣告。他表示,中小企業都很有能力,也有很好的故事,只是沒有說出來,他鼓勵更多中小企業上網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TechNews_呂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