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8 大會重點總整理!聊天機器人、無人機直播外還有什麼?

立即分享:

Facebook 在 2016 F8 開發者大會上,除了展示多項 Facebook、Messenger 的新應用方式外,其所主打的 LIVE 直播功能與 VR 虛擬實境應用也加入了新的元素,其中為了讓旗下 Ouclus Rift 裝置的內容可以更加豐富,Facebook 還推出了一款專為虛擬實境打造的相機「Facebook Surround 360 camera」!

01
(圖/Facebook) 

在 F8 開發者大會的一開始,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首先描繪了公司未來 10 年的願景,也就是在 Facebook 服務之外,提供全球免費連網的 connectivity 計畫、更強大的 AI 人工智慧功能、以及更全面的 VR 虛擬實境應用,除此之外,Facebook 也將會把重心放在 AR 擴增實境的發展上,希望能打造擁有追蹤手勢操作的 AR 擴增實境眼鏡。在這場大會中,Facebook 公布了許多項新功能,其中 Live 直播、Messenger 新功能、與虛擬實境的全新裝置,可說是 F8 大會上的亮點。 

02
(圖/Facebook)

無人機也能直播:Live API 推出!

Live 功能是 Facebook 最近相當重視的項目,目前 Facebook 上的 Live 功能已經增加了 10 倍之多,透過這項功能可以讓身處兩地無法碰面的家人或好友,也能以視訊的方式將對方帶進自己的生活中。 

而 Facebook 打算進一步讓直播的方式,不只限於手機使用,還能在更多裝置上應用。因此推出了 Live API,讓其他小型拍攝裝置如「Mevo 相機(同時也是首款使用 LIVE API 的相機裝置)」、或是無人機裝置如 Dji 等,未來也作為 Facebook 直播的利器,拍攝出效果更好的直播影像。 

 

03
(圖/Facebook)

看直播更方便:Live 功能升級!

同時在 Facebook 展示了新的直播動態頁面,新的頁面可以快速查找到正在進行的好友直播,同時觀看 Live 的觀眾也可以透過表情符號進行互動。 

在桌面版 Facebook 上,用戶甚至可以透過 Live Map 來查看多達 60 個國家的直播訊息,點擊觀看世界各地正在進行的直播。隨著直播功能不斷提升,Facebook 可望成為 Live 直播領域的最重要平台。 

 

04
(圖/Facebook)

自動聰明回訊息:Chat Bot 聊天機器人! 

F8 最被人期待的新項目,就是 Chatbots for Messenger,透過新的 Messenger 平台,開發者可以建構出用於商務上的聊天功能,特別是透過這個聊天機器人,自動辨識客戶的需求、立即給予回覆。 

包含 CNN、eBay、HP、StumHub 等都是採用這項技術的合作夥伴,當用戶需要查詢特定商品、詢問價格、確定購買資訊時,聊天機器人都會主動提供詳細資訊,並且以自然且快速的方式回應。 

其中「Poncho」這個天氣聊天機器人特別被展示出來,透過擬人化的設計,它能夠與用戶互動時快速提供相關的天氣資訊,包含特定地區、一周預測等內容都可以詳盡的展示,特別的是它能以逗趣的方式與用戶互動,而不會讓用戶感覺只是個聊天機器人。 

 

05
(圖/Facebook)

找客戶更容易:商務功能升級!

先前 Facebook 已經推出 Messenger Code、短網址等功能,方便商業用戶可以快速將品牌資訊宣傳出去。而現在 Facebook 進一步推出 Customer Matching 工具,只要將客戶的手機資料傳送到 Messenger 後台,就能直接對應到消費者。 

而 Facebook 也並非完全讓商家全面掌控消費者,在聊天機器人的設定部分,Facebook 用戶有能力直接封鎖聊天機器功能,避免出現聊天機器人不時打擾用戶的狀況。 

 

06
(圖/venturebeat)

機器人自主學習:「M」人工智慧應用 

而僅僅只是自動聊天還不夠,Facebook 宣布推出 Bot Engine Beta 版,透過這個具備機器學習功能的工具,可以讓聊天機器人自主學習,去應對更多無法預期的狀況。 

它的背景技術是 Facebook 研發的 M 人工智慧,Facebook 計畫讓這項技術打造更多小型獨立機器人,以便訓練這個人工智慧不斷學習,讓聊天機器人能獲得更精準且自然的對話能力。 

 

07
(圖/Facebook)

免密碼一鍵登入:Account Kit!

Facebook 在 F8 上宣布,Facebook 帳號登入已經是全球最熱門的登入方式,免去需要額外記下帳號密碼、直接以現有帳號登入的方法,相當受到用戶的喜愛。 

因此它們進一步推出 Account Kit 工具,讓儘管沒有 Facebook 帳號的用戶,也能輕易地享受到相同的服務。這個工具是允許用戶透過電話號碼,登入各種 App 或是網站,而不需要輸入密碼。 

其替代方式,是 Facebook 會向該電話傳送驗證碼,用戶輸入後就可以登入網站。不過這項功能的重點,在於用戶必須要將電話帶在身邊,以便作為身分驗證裝置。

 

08
(圖/Facebook)

Free Basic 免費網路計畫 

Mark Zuckerberg 提到,目前仍有許多用戶是使用 2G 網路、甚至是沒有網路服務可以使用。對此提供免費的網路服務,有助於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此 Facebook 計畫在未來數個月間,啟動 Facebook 免費網路服務的第一階段。 

除了先前已經透過衛星在非洲大陸傳送的網路外,今年還將發送 Amos 6 號衛星,提供更大範圍的網路服務。此外 Facebook 也將在今年 6 月讓可以提供網路的無人機正式服役,在 60000 英呎的高空中提供網路訊號,讓非洲大陸更多地區可以獲得免費網路使用。 

 

09
(圖/Facebook)

Quote 短句快速分享 

每次想要分享文章,總是習慣用文章內的一句話作為動態描述嗎?這項功能未來將成為 Facebook 的預設功能,也就是未來用戶在瀏覽網頁時,圈選特定字句,就可以選擇分享到 Facebook 上。Facebook 會自動將瀏覽的網頁連結附帶上去,讓你所轉貼的句子成為動態訊息,而其他人也可以透過點擊你的動態、查看你所分享的網頁。 

 

10
(圖/Facebook)

Facebook 收藏按鈕推出 

除了分享功能強化,「收藏」的功能也獲得進一步升級。Facebook 宣布將會推出新的「Save to Facebook」按鈕,讓使用該按鈕的網頁,都能讓用戶直接將該網頁儲存在 Facebook 的喜愛清單中。 

Facebook 目前已經在平台內提供儲存功能,用戶可以點擊好友動態訊息的右上角,將該內容儲存起來。而 Facebook 這次推出的新儲存功能,則是希望向 Pocket 一樣,可以透過按鍵讓非 Facebook 的內容也能儲存在 Facebook 帳號內,進一步提升這個社交平台的功能。 

 

11
(圖/The Next Web)

整合自拍 App:強化動動大頭貼功能 

還記得 Facebook 推出的「動動大頭貼」功能嗎?透過拍攝短影片的方式作為大頭照,讓個人檔案可以更具風格。現在 Facebook 宣布推出 Selfie Kit 工具,希望能讓這項功能更加有趣。 

透過這個工具,包含 MSQRD、BeautyPlus、Lollicam 等自拍應用拍攝的畫面,都可以作為 Facebook 上的動動大頭貼。而透過這項工具的推出,未來可望有更多應用可以用來拍攝 Facebook 的特色大頭照。 

 

12
(圖/mashable)

可拍 8K 全景影像:Facebook Surround 360 camera 

在 F8 開發者大會上,一款全新的裝置意外被展示出來,也就是 Facebook Surround 360 camera,這個專為 VR 虛擬實境打造的相機,可以將拍攝的畫面直接透過雲端處理,轉化成可以使用的 360 度環景影像。 

不過這並非是 Facebook 要販售的裝置,在今年夏季 Facebook 會將它的設計細節上傳到 GitHub 上供開發者使用,以其能拓展 VR 虛擬實境內容的開發。 

這個裝置採用 14 個相機組成,以一個魚眼鏡頭負責上方、兩個一般鏡頭負責下方影像的方式排列。透過這種拍攝方式,所獲得的影像能做產生 3D 立體圖像,並且可以拍攝 4K 畫質以上、甚至是 8K 畫質的影像。 

為了展現對 VR 虛擬實境領域的重視,Mark Zuckerberg 甚至在會上宣布,參加 F8 大會的 2000 位人士,每個人都可以免費獲得一台全新的 Gear VR 裝置,當中以包含 Galaxy 手機,以便展現 Facebook 在 Samsung 就 VR 虛擬實境領域的合作關係。 

 

13
(圖/Facebook)

Facebook 也將打造 AR 擴增實境眼鏡!

在 Mark Zuckerberg 提到 Facebook 未來 10 年願景時,具體的描述了他心目中的 AR 擴增實境裝置模樣。未來透過在眼前的手勢動作,就可以讓 AR 擴增實境眼鏡追蹤該手勢,做出各類操作,像是放大擴增實境訊息等。 

不過在 Mark 的談話中,他認為未來理想的 AR 擴增實境裝置,是一個看似普通眼鏡、卻可以同時運行 AR 和 VR 內容的裝置,儘管目前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這也意味著 Facebook 已經開始在 AR 擴增領域上,要準備和 Microsoft、Google 等公司競爭。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自由時報_記者譚偉晟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