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竟然付費給粉絲專頁?砸下 5 千萬美元,找 140 個合作夥伴來直播

立即分享:

有多少內容產製者急著把內容放上 Facebook,還在 Facebook 上付費投廣告,為的就是吸引更多讀者、更多曝光、更多流量,但 Facebook 在今年 3 月,竟然破天荒的付費給內容產製者,請他們在 Facebook 上製作內容,總共付的錢還超過 5,000 萬美元!不過 Facebook 想要的可不是隨便的內容,而是高質量的直播。

Facebook 從今年來一直強打直播服務,也陸續新增許多相關功能,CEO Mark Zuckerberg 認為,直播的互動性、分享生活的概念,有助於找回漸失的使用者參與,也能提升使用者的黏著度、觀看時間。但在直播領域,Facebook 還算是個新手,市面上早已有許多直播平台竄出,因此 Facebook 必須更加努力急起直追。

有句話說,有錢就是任性,Facebook 除了開發許多有有助直播的功能像是直播濾鏡、直播的表情符號、直播專區,還砸大錢邀請內容製作者、新聞媒體、影視名人、運動明星來直播,穩定增加 Facebook 上直播內容的數量,也透過這些人帶來高質量的內容讓 Facebook 上的直播更有看頭,同時 Facebook 也藉此實驗哪種直播方式比較理想、哪種類型的直播比較吸引人。

Facebook 全球營運與媒體關係副總裁 Justin Osofsky 說,「我們想邀請廣大多元的合作夥伴,這麼一來我們就能從不同合作夥伴得到的使用者反饋,來去看哪些直播是有效的、哪些則否。」

 

Facebook 拜託人來直播,給你 20 萬美元到 300 萬美元不等

美國媒體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拿到一份 Facebook 的直播名單,算一算 Facebook 總共砸逾 5,000 萬美元,向近 140 個媒體和名人合作買直播。像是知名的老牌媒體 CNN、New York Times,數位媒體 BuzzFeed、Huffington Post,美食為主的數位媒體 Tastemade、地獄除房主廚 Gordon Ramsay(戈登•拉姆齊)、美式足球四分衛 Russell Wilson、FC BARCELONA(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等,類型相當廣泛,但跟每個對象的合約不同因此費用也不同。

其中有 14 個單位拿到逾 100 萬美元的費用,拿到最多的是數位媒體 Buzzfeed,以2016 年 3 月至 2017 年 3 月長達一年的時間需有直播上線,拿到 305 萬美元;其次是 New York Times 同樣以一年的合約拿到 303 萬美元;名人如地獄廚房主廚 Gordon Ramsay 拿到 20 萬美元,喜劇男演員 Kevin Hart 拿到 60 萬美元。

 

就算 Facebook 沒付錢,當直播能賺到更多互動率粉絲頁還是搶著做

其實就算 Facebook 沒花這筆錢,還是有人願意在上面直播,讓粉絲專頁得到更多互動率,保持使用者活絡。據市調公司 Socialbakers 在 5 月的研究,500 個最高人氣的媒體粉絲頁中,有 44% 曾經直播過最少一次,而到了 6 月,這個數字再上升到 55%。畢竟在 Facebook 的發展策略下,粉絲頁經營者都能猜到「直播在動太消息列的排序會在前面」,Facebook 也會在粉絲頁直播時發通知給粉絲,很容易就能吸引使用者注意。

另一項 Facebook 公布的調查顯示直播與直播結束後再看影片的觀看人次比,在直播時就看的人佔了三分之一的總觀看數,等直播完儲存成影片後再看的人佔了三分之二,可見觀看直播的人滿多的,就算沒跟到直播時間,再回頭看影片的人也不少。

目前直播平台相當多,Twitter、YouTube、Snapchat 等社群媒體競爭對手都有直播服務,也有分眾式的直播平台如遊戲直播平台 Twitch,Facebook 是否能藉著大量的使用者、大量的內容產製者來成為火紅直播平台,值得繼續看下去。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TechNews_呂紹玉

 

 

社群經營等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