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謝祖克伯!Facebook 演算法調整 – 增加「資訊性內容」觸及

立即分享:
好了啦,靠臉書 referral 流量吃飯的你、你、還有你,可以稍微擦乾眼淚了(稍微喔)!

六月底,臉書來個「Friends and Family 優先」的震撼彈,讓動態消息充滿親朋好友的貼文,粉絲專頁一個個沉入伸手不見五指、深不見底的遠洋大海中,比快龍、超夢、大蔥鴨還要難遇見(要被做成烤鴨為何還要自備大蔥呢這麼沒自尊)。提升使用者體驗固然是 Facebook 強調的重點,但別忘了粉絲專頁可是 FB 的衣食父母廣告收入來源啊~讓小編們欲哭無淚,對臉書真的有好處嗎 Zuckerberg 你說說呀你說說!

Facebook 演算法調整:提升與個人相關的資訊性內容(informative content)

這一個多月來低靡的粉絲專頁觸及率,在 Facebook 方面也造成一些壓力,昨天(2016.8.11)FB 官方從善如流,推出一個新的演算法機制,增加「與個人相關的資訊性內容」的貼文觸及率,簡單來說,就是又一個增加粉專貼文呈現在民眾眼前的新機制!Facebook 如何決定哪些貼文屬於你個人會有興趣的資訊性內容?FB「動態消息品質計畫」(Feed Quality Program)的數萬名群眾在閱讀各種貼文後,將之評分 0 到 5 分,從「資訊空洞」到「富含資訊」,Facebook 則將這些人為評分歸納的結果納入演算法中。最近剛釋出的「懲罰騙點擊的標題」演算法,也是根據人為評價(心情反應、不滿的留言等等)進行調整。

 

如何增加貼文的資訊性?

那麼大家最在意的焦點,當然是如何因應本次演算法變動,提升貼文給予粉絲的「資訊性」呢?

  • 資訊性內容是因人而異的:有人喜歡看球賽,有人喜歡食譜,有人覺得政治新聞很重要…所以貼文提供的資訊須針對粉絲興趣來設計。
  • 資訊要具有新穎性或討論性:讓粉絲覺得得到新資訊,並引發討論的觀點。如果你的專頁常常轉貼趣味網路內容、或熱門網路文章,這些貼文缺乏新穎性,無法得到這次演算法的青睞。
  • 資訊要能拓展對世界的了解:讓粉絲覺得更了解世界,或是增加新知。
  • 增加粉絲與貼文的互動:包含按讚、分享、點擊、增加貼文閱讀時間等等。
  • 分析洞察報告:高互動的貼文可能被 FB 視為富含資訊,分析你的洞察報告,並且增加這一類的內容。
  • 調整調整社群的內容策略:內容策略絕對是現在刻不容緩的社群經營重點,推薦社群內容經營 – Facebook 粉絲團策略線上課程,看完可以得到超多啟發啊~~(dcplus 會員登入後,可直接在頁面裡上課)

 

演算法調整對粉絲專頁的影響

Facebook 表示,這次的調整主要是讓貼文呈現的順序重新安排。關於貼文觸及數,不會有太大幅度的變化,某些專頁的推薦流量可能會有微量增加,某些專頁也會因此減少。用白話文來說,就是雖然不是大變動,但比起上個月以來的慘況,也是不無小補啊~社群編輯們多少利用一下吧!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dcplus_吳查理

 

社群經營等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