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決定一切,舊媒體能靠新媒體復活

立即分享:

隨著新媒體狂潮鋪天蓋地而來,許多專家悲觀預期傳統的各種媒體即將滅亡,譬如預言音樂產業在數位媒體如串流平台的快速發展下,將成為夕陽產業,再也不會有白金銷售唱片了;電視也將被網路媒介取代,收視率從此只會走下坡;而電影更是死定了,真的嗎?結果美國市場 2015 年的發展,讓專家們遭「打臉」打得很腫。

以音樂市場而言,2014 年最暢銷專輯為泰勒絲(Taylor Swift)的《1989》,當時遭悲觀預言為將成為史上最後一張白金專輯;言猶在耳,2015 年底愛黛兒(Adele)新專輯《25》在美國發行首週銷售突破 338 萬張,不僅輕鬆超越泰勒絲 2014 年專輯,更成為 1991 年尼爾森紀錄唱片銷售量以來首張首週銷售破 300 萬張的專輯。

03

就電視方面,隨著串流與隨選服務的興起,傳統電視網的確面臨強大挑戰,如迪士尼旗下 ESPN 訂戶明顯流失,不過若從每年收視率最高的指標:超級盃轉播來看,似乎沒有衰退的跡象,因為 NBC 發表 2015 年超級盃轉播有 1.144 億人收看,超過 2014 年的 1.122 億人,創下美國電視史上收視人數新紀錄。

02

而福斯(Fox)的美劇《嘻哈世家》(Empire)則創下連續 10 周收視率持續成長,到了季末最後一集時創下 1,670 萬人收視的盛況,較倒數第 2 集的 1,490 萬人成長 12%。

連共和黨美國總統初選辯論轉播也創下收視新高,同樣由福斯轉播的初選辯論,在 4 年前有 320 萬人收視,同年收視最高的初選轉播為 ABC 的轉播,有 760 萬人收視,但到了 2015 年,這回福斯轉播的共和黨初選創下 2,400 萬人收視,是有史以來最多人收視的初選轉播,也是福斯新聞台 20 年歷史以來最高收視紀錄。

電影方面,2015 年在《侏儸紀世界》等大片帶動下,再加上年底上映的《星際大戰 7:原力覺醒》,預期將創下年總票房新高紀錄。

01

這是怎麼回事,不是說音樂、電視、電影產業在網路的挑戰下完蛋了嗎?

 

「強者越強」不利弱者非鐵則

以愛黛兒來說,首先,她正面跟網路串流服務宣戰,早早就放出消息:專輯不會在任何串流音樂平台上架,這有助於鞏固銷售量,然而,新媒體並不只會是音樂人的敵人,有時反而成為最好的朋友,社群網路服務的氾濫成災,固然可能讓消費者「分心」而忽視了流行音樂或是其行銷訊息,但是當音樂專輯本身好聽、受歡迎、話題性足的時候,社群網路讓每個人都能即時發聲的特性,反而能引爆傳統行銷無法企及的推廣力道,而爆發龐大銷售量。

《嘻哈世家》也一樣受惠於新媒體技術,其實《嘻哈世家》並非一開始就大紅,第一集僅有 980 萬人收視,大多是因為主角群以非裔為主而吸引來的非裔觀眾,前 4 集平均只有 1,070 萬觀眾,但是,《嘻哈世家》也在隨選平台上發表,有許多先前沒看電視播出的潛在觀眾,後來在隨選平台上收看,總共有 850 萬人之多,各家隨選平台使得許多沒有第一時間收看《嘻哈世家》的人也成為觀眾,擴散效應更強,之後重播時又有 130 萬人收看,奠定日後每周收視上升的基礎。

而共和黨初選辯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此次有話題性、娛樂性十足的川普參戰,而川普又經常在 Twitter 上火力四射,社群網路媒介不只成為他散播激進言論的空間,更成為網友彼此論戰的戰場,一口氣將選戰炒到前所未有的高熱度,反映在初選辯論轉播上,就是創下驚人的收視大成長。

自然,電影也是一樣的情況。

也就是說,新媒體並非純粹的洪水猛獸,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當內容本身夠好、夠搶眼、夠有話題性,新媒體時代會讓內容更加爆發,甚至後發先至,如《嘻哈世家》的情況;但若是內容平平,只想仰賴過去的傳統行銷轟炸消費者,在新媒體時代就會慘遭滑鐵盧。

這也讓產業界有一股新的憂慮,因為這似乎將助長「強者越強」,譬如本來就是最多人收視的超級盃,變得更多人收看,本來就是當紅巨星的愛黛兒,變得更紅,但小牌明星是否更難竄起?或許這股憂慮是不必要的,畢竟,因 YouTube 而竄紅的小賈斯汀,原本也不是什麼巨星,網路推動素人與巨星的能力是相同的;《嘻哈世家》的例子,更顯示內容雖好卻原本表現平平的被埋沒作品,在新媒體時代的力量下「平反」。因此「強者越強」不利弱者的假說並不成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新媒體的時代,將是內容更為王的時代。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TechNews_藍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