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經營】踩雷時該怎麼寫負評才好咧?

立即分享:

昨天看到一位叫Albee的女藝人因為去花蓮某餐廳用餐覺得不好吃開直播把餐廳從餐點到服務都評得ㄧ文不值引發眾怒:「花蓮不歡迎你!滾出去!」、「東西不合口味可以反應,但這種批評嘴臉讓人很倒彈…」等等。

生活中許多大小事還是難免踩雷,買東西用兩次就壞、服務態度差等等都算是踩到雷。應該怎樣描述比較安全、不會造成負面觀感呢?首先幾個原則一定要hold住:

1.先做功課:做功課就是先google看有無其他人對這家店的評價,如果有人也說不好吃可以參考引用別人覺得不好吃的點增加說服力,或是大部分人都覺得好吃,是不是剛好自己去吃的時候廚師剛跟女友分手或服務生被劈腿情緒不佳導致服務不好之類whatever。

2.講求客觀事實:以Albee的直播影片來說,如果今天她只拍食物搭配描述:「這道個人覺得有點太鹹太酸太辣,建議大家點菜時斟酌ㄧ下~」哪裡覺得不好吃講清楚,站在客觀立場描述,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也不會搞到自己下不了台、刪影片道歉也挽不回自身形象。

3.勿帶個人情緒:買了不好用or吃到難吃的東西,在自己fb設為只有朋友看到,想怎麼幹譙都是關起門來自家說說、一時抒發情緒就沒事了。但今天如果要透過粉絲頁或部落格等個人平台發表公開評論時,一定要在和平理性的狀態發表你的文字、照片或影片,清楚告知說明哪些地方有待加強改進,語氣平穩就事論事,讓自己字字句句充滿公信力,被評論的店家看到才得以改善,假如不爽要提告也才站得住腳。

總之anything都可大可小,負雷可以是讓對方得以進步的實質建議,也可以讓自己成為散發負能量、毫無說服力的批評謾罵,怎麼說怎麼做都要先想清楚動機目的再開口或下筆LO~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台北人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