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經典照 臉書解禁

立即分享: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九日政策大轉彎,決定將一九七二年越南女童潘氏金福裸身逃命的越戰經典照恢復張貼。這張觀者無不動容的照片曾獲普立茲獎,也被認為是影響美國人對越戰觀感的一張照片。臉書因女童裸身,基於防範散布兒童裸照政策,將此照移除,但在引發國際抗議後,決定重新允許分享此照。

首圖說明:不滿挪威作家上傳臉書的越戰經典照片遭到臉書刪除,挪威晚郵報總編輯韓森在報刊頭版刊登給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的公開信,痛批臉書審查過度。
首圖來源:歐新社

 

金福照風波證明臉書對大眾傳播媒體確實扮演起仲裁者的角色,儘管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一再表示臉書是科技公司,不是媒體公司,但哥倫比亞大學「陶氏數位新聞中心」主任貝爾說,臉書越來越像科技兼媒體公司。

 

挪威最大報晚郵報總編輯韓森在寫給祖克柏的公開信中說,臉書現已主宰全世界視聽人觀看資訊的方式,不應對何種新聞可出現於網路設限。他稱祖克柏為「世上權力最大的總編輯」。

 

九歲的金福當時因遭到燒夷彈攻擊而脫光著火的衣物,且因怕再被燒夷彈攻擊,只好光著身體哀號奔跑。各界常用這張照片說明現代戰爭的可怖,次數多到難以估計。現年五十三歲、定居加拿大的金福,對有人聚焦於照片的裸體感到難過。

 

挪威晚郵報因該報刊登的金福照遭移除而高調抗議臉書侵害言論自由後,九日全球有數千人在網路上聯合採取溫和抵抗行動,一起將金福的照片貼上他們的臉書網頁。數小時後,臉書將移除的金福照復原。

 

臉書表示,這張照片在有些國家被視為兒童色情照,但基於歷史意義決定復原。

photo-1

圖片說明:美籍越南攝影師黃公崴拍攝於1972年的越戰經典照片,曾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
圖片來源:美聯社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聯合新聞網_王麗娟

 

社群經營等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