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版上傳影片,Facebook 與 Audible Magic 合作推新工具

立即分享:

[作者:Brian Chen

不論是媒體製作的新聞報導、歌手發行的 MV、即將上映的電影預告,或是各種爆料短片等等,相信您一定察覺到愈來愈常在 Facebook 上看到影音內容,而且社群擴散速度很快,常獲得不少按讚、留言的回應。不過,許多熱門點閱的影片並非來自原始創作者或拍攝者,也凸顯 Facebook 影片盜版上傳的問題日趨嚴重,官方公布將推出新工具杜絕盜版。

影片盜版上傳的問題使得 Facebook 收到不少投訴,尤其是已經習慣在 YouTube 上發表影片的創作者更是抱怨連連,該公司所作的努力似乎達不到創作者的要求。

Facebook 與自動內容辨識技術(Automatic Content Recognition,ACR)為服務核心的科技公司 Audible Magic 成為合作夥伴,協助透過聲紋(Audio Fingerprinting)辨識出未經創作者授權的影片內容。

27 日官方於 Facebook Media 部落格再發表文章,將推出一種影片比對工具,能快速辨識上傳的影片是否為創作者直接上傳,哪些又是不肖用戶所上傳的。Facebook 正與選定的影音內容創作公司,包括 Fullscreen、Jukin Media、Zefr 等合作測試這項工具。

官方表示這項工具專為 Facebook 平台量身打造,協助創作者辨識數以百萬支上傳影片,橫跨粉絲專頁、個人帳號、社團等介面,既迅速又準確;當發現盜版上傳時,創作者可以回報 Facebook 予以刪除。

相 較於現在火紅的 Facebook,YouTube 早已走過這個階段,自 2007 年起提供符合特定條件的內容擁有者一套「Content ID」系統,能在 YouTube 上輕鬆地識別與管理自己的影片內容。Content ID 利用著作權人提交的影片檔案建立資料庫,而所有上傳 YouTube 的影片都將與資料庫進行掃描;發現有重複影片時,著作權人可針對該影片採取靜音、封鎖等方式。

Facebook 影片服務去年釋出後逐漸興起,目前一天可產生 40 億觀看次數;然而防範盜版上傳無法一蹴而就,當 Facebook 挑戰 YouTube 的網路影音霸主地位,這個問題必須面對且改善。不過,許多 YouTube 創作者仍對 Facebook 持謹慎態度,該公司尚未提出一套完整的分潤方案,幫助他們從社群網路上獲利。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原文出處:TechNews /首圖:Perspecsys Photos @flickr, CC 2.0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