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夯 Snapchat瀏覽量直逼臉書

立即分享: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稱,主打「閱後即焚」的即時通訊軟體Snapchat,每日影片瀏覽量超過70億次,緊追臉書的每日80億次;分析師指出,Snapchat用戶須實際點擊影片,反觀臉書透過動態消息自動播放功能,變相衝高瀏覽量,若排除此因素,雙方差距可能明顯縮小。

600 12

Snapchat以獨特的「閱後即焚」方式迅速竄紅,2013年時更拒絕臉書30億美元的併購提案。(彭博)

 

Snapchat近來瀏覽量急起直追,其影片點閱率僅限於行動裝置,用戶人數也僅達1億人,遠低於臉書的15.5億人;eMarketer估計,去年廣告業在美國數位影片投入的資金年增42%、至74.6億美元。Snapchat去年完成最新一輪募資後,公司估值升至160億美元,在全球新創企業排行中,估值僅次於小米和Uber。

英國時尚品牌Burberry去年9月在倫敦時尚週期間,透過Snapchat直播春夏新裝發表會,與消費者進一步互動,相關照片和影片同樣設定在24小時內消失;外傳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也計畫投資Snapchat約2億美元。外媒透露,臉書去年在法國測試類似「閱後即焚」的功能,可選擇讓即時訊息發送1小時後自動消失,較勁意味濃厚。

美國密西根大學日前透過隨機短訊測試,調查大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習慣,發現Snapchat的吸引力在於,訊息已讀後短期內就會消失,用戶無須刻意修圖,或關注按讚人數和留言,不僅可降低社群互動,也能保護使用者隱私,提供創新的使用者經驗。相較之下,臉書容易成為用戶炫耀、放閃的平台,也可能因獲得的回應不同,影響使用者經驗。

分析師表示,去年Snapchat影片瀏覽量暴增逾2倍、至每日60億次,近來又衝破70億大關,認為Snapchat的崛起,凸顯社群媒體發展可能已面臨關鍵的轉折點,過去包括經營個人平台、公開分享及留言等創新功能,反而可能演變成臉書的劣勢。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自由時報_方琬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