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艾蜜莉在巴黎》值得一學的10個社群工作觀點

立即分享:

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近期榮登Netflix全球點閱第一美劇殊榮,劇中女主角艾蜜莉自美國被調至法國巴黎擔任社群行銷一職,而她也在劇中大量使用Instagram作為經營個人與工作上的重要工具。撇開誇張劇情與奢華CHANEL衣著,劇中點出不少身為行銷相關行業值得一學的工作觀點,本文將一一分析介紹以下觀點。

截圖 2020-10-09 上午11.51.50

Source https://flixpatrol.com/top10/netflix

 

 

觀點1 粉絲人數不重要,內容誠信互動才是第一

廣告代理商/行銷公關都習以為常,用粉絲人數作為找尋合作網紅唯一指標,常以為找到粉絲破萬甚至10萬、20萬人氣網紅,就能達到一呼百應的宣傳效益,卻忽略了今昔非比,是個「注意力稀缺」的時代,每個人追蹤、停留在一個人的身上極短暫,即使是真實認識的朋友也不一定會每天關注,更不用說素未謀面的網紅。

網紅之所以能紅(無論大紅小紅),全靠個人魅力與經營方向、理念等吸引到志同道合的粉絲受眾,講求誠信與互動內容,才是網紅長久經營之道。

之前分享過關於粉絲人數迷思與真假粉議題:

社群行銷|買讚VS廣告投放 3個關鍵差異

社群行銷|不要再拜託朋友按讚了!降低粉絲頁觸及與黏著度的三種錯誤增加按讚方式

 

 

觀點2 用戶體驗是最好的素材

劇中演出一家高級奢華路線的床墊品牌,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們家品牌,於是艾蜜莉想出妙招:將床墊放置羅浮宮內,供人體驗床墊+打卡拍照並免費宣傳的妙招。雖然最後並沒有真的放在羅浮宮,但也放在巴黎街頭,供來往民眾體驗並合影發IG。

內容雖與實務有段距離(床墊清潔、如何引導成為景點等),卻點出一重要事實:體驗就是最好的行銷手段。無論體驗後是好或壞,都能夠為產品帶來更多討論與分享機會,並且讓品牌能夠獲得更多利用的素材,現在常見的IG熱門景點打卡、hashtag等都是這樣的做法。

emily-in-paris-fashion-bed-1601983852.jpg.sb-088570c8-ZoOjQS

觀點3 發起投票作為行銷策略

無論是在IG或FB,發起投票都是相當常見的行銷策略,不管是真的要選出喜歡或單純想增加討論度,投票表決都是引發粉絲參與的好方式。就像很多社群課程會要大家多用問句結尾,刺激粉絲主動留言,比起留言,投票可加簡單方便。

 

觀點4 找行銷公司 vs 找網紅行銷,效果大不同

簡單區分:行銷公司=執行策略統籌規劃;網紅=個人宣傳。

有人認為網紅=個人行銷公司,但終究屬個人企劃執行。想要整體行銷,包含口碑、網紅、社群、媒體廣編企劃等,還是需要公司級別規模做整體策略規劃與執行力。

延伸閱讀

網紅行銷|藝人VS網紅/部落客 宣傳效果比一比

網紅行銷|該找部落客、FB、IG還是YOUTUBER合作?

 

觀點5 高名氣網紅商業機會不一定高於微網紅

這點跟預算有絕對關係,之前有提到,同樣預算下,1位高人氣網紅 vs 10位微網紅是完全不同的操作手法,關乎於產品/品牌特性、行銷目的(求曝光or轉換率?),很多時候,經營成效佳的微網紅效益比起A咖網紅更有力,全看如何操作。

MV5BZmJkNTRkMGMtOGUwMi00Y2E5LWI5M2MtNjM4MmYzMmQzYjM4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1000_SX1500_AL_

觀點6 用打卡點增加人氣提高社群能見度

無論有實體據點或短期活動地點,打卡點都是相當重要的社群擴散方式,最常見的就是「按讚打卡送肉/甜點」、「Google五星評價」、「IG打卡秘境」等,現在有許多品牌舉辦實體活動,透過打卡讓線下與線上活動「虛實整合」共同宣傳,能否有效吸引群眾很看打卡點是否吸引人,而非建立打卡點就能帶動人氣成長。

延伸閱讀

口碑行銷|餐廳美食爆紅關鍵:IG打卡+GOOGLE評論

 

觀點7 對內容真正熱衷的網紅才能帶起粉絲熱情

這點就像女生遇到喜歡的男生,肢體語言與表情貨真價實寫在臉與身上;對於朋友或不感興趣的異性,就是普通朋友態度。

對於品牌或其理念認同才會有愛與熱情去做宣傳,粉絲也都看得出來哪些只是一般合作業配,哪些是真心推薦分享。

 

觀點8 免費替對手宣傳,對付費品牌易產生誤會

很多網紅對於經營自身內容與形象,會先從身邊自己購買的產品開始介紹分享,有朝一日獲得品牌青睞後,才有機會獲得公關品試用分享。假如今天品牌名聲大小差很多比較沒這問題(ex.LV vs 在地品牌包包),如果是聲量差不多的競爭品牌就很有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

作為網紅,自然要避免厚此薄彼,當然對一品牌有愛可以開心分享,但也要考慮到其他合作品牌的感受。因此現在有許多品牌在合作前會簽「競業條款」,約定多久時間內不得分享其他品牌。

MV5BY2E2MzU4YjMtYzlhMi00OGViLWJjNjEtN2E0NTRjNzk4MDZk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1000_SX1500_AL_

觀點9 討論度高不一定都是正面評價

這邊給予大家的觀念是:正反面評價都是自然且必需,一面倒好評不是合理現象,任何人事物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正負評都有其參考價值,不需過度緊張或想盡辦法消除負評。

延伸閱讀

如何快速累積3000負評!這間店告訴你「危機處理」多重要

網路口碑的負評類型與處理SOP

 

觀點10 品牌親力親為做行銷大有人在

近期新聞:

特斯拉已解散其美國公關部門 馬斯克推特成官方信息平臺

 

很多品牌並非沒錢做行銷,而是深知最好的行銷就是產品本身

自己來可拉近品牌與人的距離外,更能第一時間掌握即時資訊,接收各種建議,品牌或產品本身才能有機會變得更好更強。

 

 

MV5BYzgzMTkyNDUtNGJlZC00YTA5LThlYjMtZTI4OGZmNWY1YWY5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1000_SX1500_AL_

整理引用自電商人妻 Aud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