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行銷|2021社群論壇趨勢 PTT式微、Dcard崛起、Facebook社團持續成長

立即分享:

口碑行銷從最原始的口耳相傳,直到網路論壇興起、PTT興盛、Yahoo奇摩知識+上線,各論壇各自做出分眾後,大家都知道大學生會看Dcard、3C看Mobile01、母嬰看BabyHome、電玩遊戲看巴哈姆特,至今已有10年多。究竟口碑是如何才能有效帶動增加業績轉換?2021有哪些口碑新趨勢?本文簡單分析與說明如下。

 

更多口碑相關

口碑行銷|PTT vs Dcard 兩大論壇綜合比較

口碑行銷|餐廳美食爆紅關鍵:IG打卡+Google評論

口碑行銷|口碑聲量爆發!世大運大獲成功的3個關鍵行銷策略

口碑行銷實戰分享:消費型3C產品(相機/手機/導航)

關於網路口碑,你可能不知道的3件事

 

PTT影響力式微

原先影響力第一的台大批踢踢(PTT),提供各種豐富內容, 形成台灣獨有的「鄉民文化」,甚至直接促成社會改變的318太陽花學運等活動,都是在網路上號召發起。

2018年9月14日時,站方發出公告,指出浮濫註冊情況日趨嚴重,所以暫停受理使用者新帳號之申請,重新開放時間將另行公告。

「暫停申請新帳號」時隔一年半!PTT站方終於公告:開放NTU信箱註冊

 

網路世界1年就有很大變化,在不開放註冊+年底大選各家網軍帶風向下,許多資深鄉民慢慢轉移注意力,此時也正好是Dcard崛起時期。這時PTT使用年齡已上修至30-40青壯族群。雖然重新開放註冊,但也僅限台大學生使用。

雖憑藉臉書粉專導流,即使未註冊也可看到PTT熱門文章,但比起全盛時期,晚間熱門時段在線人數只有過往五到十分之一左右。

截圖 2021 01 19 下午2.54.53

在線人氣=同時上線人數,過往晚間熱門時段動輒數十萬人,現今人氣明顯下降。

 

Dcard崛起

長江後浪推前浪,後繼者Dcard已成為大學生論壇主流。

2011年創立初期,原本只是讓大學生交友為目的而成立的網站,如今已成長為每月不重複訪客近千萬、註冊破百萬人的綜合論壇。

與批踢踢相同的是依靠臉書帶進龐大流量,但因使用族群年齡層以及未限制註冊下,也讓Dcard順利成長至今。

 

5年打造每月800萬不重複訪客,社群新星Dcard如何崛起?

 

截圖 2021 01 19 下午2.53.28

Dcard熱門文章回應數動輒破百,相當於PTT文章被推爆概念。

 

 

Facebook社團持續成長

現今臉書各類型人氣社團單篇貼文觸及與留言數可能比當年PTT有過之無不及,而臉書社團之所以能持續壯大,最主因有以下3個:

使用族群涵蓋全年齡層

分眾多元,各類型百花齊放

有臉書帳號皆可開立經營,門檻低

 

因此有不少行業開始經營自家產業社團,經營得好甚至靠社團攬客,月增加數十甚至上百萬收入。也有不少人靠經營社團為副業。

社群行銷|FB社團與粉絲頁的差異?6種超實用社團功能介紹

社群行銷|FB社團如何建立與經營的5個重點

截圖 2021 01 19 下午2.50.53

好市多相關討論社團動輒成千上萬人按讚留言

 

 

結語

2021年做口碑行銷前,建議先了解自家產業當前討論度最高的論壇為何?討論什麼議題?再去思考什麼類型議題能夠造成討論。

一般而言,口碑是因應事件(特價、新品上市、行銷活動等)而造成網友主動討論,使其品牌與產品搜尋能見度與排名往前。通常會搭配網紅/部落客等KOL推廣,或是媒體廣編共同宣傳,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達到一定程度廣宣效益。

而單純經營口碑則需長時間累積、默默耕耘,直到開花結果。無論如何,網路口碑擴散力量一直都很強,一則強而有力的負評甚至能讓政治人物下台、店家關閉,就算不經營,定期監測自家品牌網路聲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