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部落客應具備的理念與精神

立即分享:

上月部落客講座邀請到知名美食部落客貓大爺分享經營部落格應有的理念與態度,為讓有心想加入成為部落客的初心者能有基本認知與理解,貓大爺深入淺出分享了許多實用的觀念,特地整理重點跟大家分享。

大多數人對於部落客這個職業都充滿許多誤解,詳情可見下面這篇文章:

一般人對部落客的誤解與迷思

貓大爺說如果想成為一名部落客,一定要先問自己下面的問題,當這些問題都能確實回答後再開始思索經營方向也不遲:

 

為何要當部落客?

當部落客想要幹嘛?

自己喜歡分享嗎?

自己的競爭力在那裡?

能夠有毅力持續寫文嗎?

自己想要呈現什麼風格給讀者?

自己怎樣算是成功?

 

部落客的核心精神:熱愛分享、分享自身經驗及想法

部落客最重要的核心精神與價值就是熱愛分享分享自身經驗及想法,今天去某間餐廳吃到好吃的東西一般人會主動想拍照跟並打卡上傳,但身為部落客除了打卡上傳還要更進一步仔細整理自己吃過的菜色、價位、評價等等,要能夠數十年如一日持續不斷,靠的就是對於分享的熱忱,唯有熱忱才能做得開心長久。

image02

 

尊重自己部落客身分

貓大爺說:「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我們必要先懂得自重, 才值得別人的尊重。和店家約好請準時出現,若臨時有事無法前往也要提早通知;收到邀約體驗請準備一台不錯的相機或精進拍照技術,請不要用手機拍照,工欲善其事,攝影器材是必要投資;再來寫文要用心,不要湊數隨便寫,有沒用心客戶絕對看得出來,每篇文章都代表你本人;下筆要謹慎,尤其是負面評價要有證據或把握;不要隨便濫用最高級的形容詞;最後貓大爺強調:不要大頭症

 

當一個部落客應有的態度

貓大爺認為想成為一位部落應從真心分享開始,千萬不要造假(邀約還說是自己花錢)也不要洗流量,在還未成氣候時不要做「陌生開發」自行找店家談合作,當你今天有一定搜尋能見度時,收到邀約、當專職是水到渠成,不要刻意;一定要先蹲馬步,從基本功練起。同時也不要當害群之馬(做壞事店家會傳)一起把市場做大,對店家或其他部落客都好。

 

寫部落格的報酬

很多人經營部落格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想賺錢營利,但貓大爺認為:練功階段可以不必計較稿酬,但當你練到一定功力(至少日流量2000以上,還不到就多練功)也不要輕易被無稿酬剝削。寫部落格一定要有報酬但報酬不一定是金錢,多抱持幫忙的想法,有時收獲更大。
最後貓大爺提醒有些錢不要賺,部落客眼中不要只有錢。

 

成功的部落客沒有捷徑

大家通常只看到部落客吃喝玩樂的一面,但是去看那些檯面上大家熟悉、成功的部落客都是寫了好幾年、寫了好幾百篇、都是先累積幾百萬流量;照片有一定品質、文字也不會少,最重要的是都有個人風格。多數人只看到部落客表面上到處遊玩、品嚐美食、邀稿接不完卻忽略成功前每天閉關專心想梗寫文,孤獨而漫長的過程。

 

想要成功,努力是基本的(專職要做到一天一篇),對於合作店家與部落客,廣結善緣也很重要。

 

最後已是知名部落客的貓大爺也提醒大家,若有一天有幸成為知名部落客,下面幾點千萬要注意,不要讓別人有機會說你的不是:

 

  1. 請不要大頭症,部落客沒有什麼了不起
  2. 請不要自認自己是美食家
  3. 請不要認為自己可以掌控店家生死
  4. 請不要對商家或其它部落客耍大牌
  5. 感恩惜福,凡事抱持感謝,盡力完成每次邀約
  6. 還是要不斷提升自己,不然還是可能過氣

 

貓大爺部落格

貓大爺粉絲團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