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6總統大選看網路社群經營的必要性

立即分享:

總統大選上週剛結束,這邊我們不討論政治傾向,純就社群經營討論人物/品牌形象如靠社群獲得支持與認同。這邊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與選前一天不同的回應方式與網友聲量作為評比,看三位候選人在社群經營上有何不同的操作方式。

周子瑜道歉事件

首先簡述一下周子瑜事件,此事件可以追溯至1月初,曾接連向舉報港台多名藝人為台獨人士的黃安再度在微博宣稱在韓發展的台籍藝人周子瑜挺台獨,導致中國網路出現抵制與封殺聲浪,周子瑜的韓國經紀公司JYP娛樂聲明周子瑜未涉入任何政治立場後未果,總統大選前一日晚間周子瑜宣讀稿子的道歉影片曝光,引爆台灣各界的不滿。

針對此事件,三位候選人在公開發言與網路社群皆有表態,在此僅針對三位候選人於Facebook的PO文做分析。

 

蔡英文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PO

蔡英文並沒有在1月15日晚間當下表態,而是隔天中午發表了對此事件的詳細看法,並配上一張蔡英文當日前往投票時受訪的照片,網友的回應多屬正面,並表示更堅定支持蔡英文的信心。

稍晚確定當選後在勝選感言中也再次提到周子瑜事件並再度表明立場:「這兩天,有一個新聞撼動了台灣社會。有一位在韓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一個16歲的女生,因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而遭到打壓。這件事,引起了不分黨派的台灣人民普遍的不滿。這件事將會永遠提醒我,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我做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若撇除中國網軍的言論(大選後,蔡英文粉絲頁便不斷冒出大量中國網軍洗版留言),網友回應多屬正面,並期待蔡英文能做到她的允諾。

周子瑜事件蔡英文表態 

 

朱立倫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第一篇PO文第二篇PO

其實朱立倫在道歉影片尚未出現前就有公開PO文提到周子瑜事件,表示支持並號召選民帶著國旗出門投票,當時網友的反應仍屬正面。

但道歉影片開始擴散後,朱立倫第一時間發表的PO文內容卻反而只有短短的「對於一個16歲的年輕人,這樣太殘忍了。周子瑜,歡迎回家!」兩句話,此舉引發了網友不滿,認為朱立倫沒有任何實際行動只是喊喊空話。

朱立倫於隔天中午再度發表第2篇PO文,針對此事件補充了完整說法,但被惹惱的網友已失去信任,仍是一片罵聲。

周子瑜事件朱立倫表態

周子瑜事件朱立倫在PTT被噓爆 

▲朱立倫因周子瑜道歉事件被PTT鄉民噓暴。

 

宋楚瑜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PO文

宋楚瑜相對另外兩位候選人雖然是最後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表態,PO文內容並沒有任何圖片或影音,而是引用了蘋果日報當日訪問宋楚瑜時的新聞內容,看得出經營團隊對此事件的反應較慢,但由於內容詳細、時間點在事件隔日的下午也還不算太晚,故網友多屬正面回應,表示支持宋楚瑜。

周子瑜事件宋楚瑜表態

 

選前之日(115日)

蔡英文在選前之日PO

在選前之日蔡英文一共發出7篇PO文,大選期間平均每天發佈4~6篇,共通的是每一篇都有豐富的影音或活動相片,其中選前之日有兩篇使用了Facebook直播,讓無法到場的支持者也能在網路參與活動。

當天響應最高的則是23:12發佈的「選前之夜晚會」影片PO文,分享數高達6505,影片高達101萬個瀏覽次數,除了蔡英文的粉絲頁本身已經累積了180萬人次外,沒有積極並持續與粉絲對話是不可能達到此成效的。

選前之夜蔡英文

 

朱立倫在選前之日PO文

朱立倫在大選期間平均每天貼文數量2~3篇,選前之日則是發出5篇PO文,發文頻率較低,且相較另外兩位候選人以影片直播選前之夜的活動,朱立倫只以一張活動相片和寥寥數語的PO文帶過,迴響。

當天迴響最大的是反而是前面提到朱立倫針對周子瑜道歉事件的「歡迎回家」PO文,分享數高達8101,留言有3.1萬則,但這些並非正面迴響,而是負口碑效應。而當日第二大、且非負面響應的仍與周子瑜事件相關,是11:42發佈的「捍衛國旗、力挺周子瑜」PO文,顯現同一個時事議題、在不同的時間點、使用不同處理方式,結果也大為不同。

選前之夜朱立倫

 

宋楚瑜在選前之日PO文

大選期間宋楚瑜每天的貼文數量平均發佈3~5篇PO文,選前之日則發出了較兩位候選人都多的11篇PO文,除了當天21:55發佈的「選舉後見」外,每篇也都有豐富影音與活動相片,當中更有三篇使用了Facebook直播,21:00的選前之夜直播得到了1299個分享數與13萬次瀏覽,影片瀏覽次數甚至高於粉絲頁本身的12萬人次粉絲,可說成績斐然。

但奇妙的是選前之日當天發佈的PO文有3篇內容幾乎一模一樣(編輯研究了很久,才發現差別在影片名稱不同),在11:13發佈的第1篇PO文有434個分享數、隨即發佈的第2篇PO文僅164個分享數、稍晚12:34再度發佈的第3篇PO文則是268個分享數,分散了該則PO文的力量很是可惜。

選前之夜宋楚瑜

 

結論

最後,讓我們總結一下三位候選人團隊在經營社群上的優缺點:

 

蔡英文社群經營分數:80

對於事件議題處理最為精準,謹慎但不失迅速地給予網友回應,且每一次的溝通內容都完整詳盡並搭配合適的影音媒體,對社群經營人來說是很好的案例。

蔡英文粉絲頁

 

朱立倫社群經營分數:60

對於事件議題處理較迅速,但同時卻沒能把握住時機、和最重要的:社群期待得到什麼樣子的回應。在社群經營上,除了迅速掌握當下議題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溝通的對象期待你提供什麼樣子的內容,若僅是搶快、反而有被認為是搭順風車的風險,不可不慎。

朱立倫粉絲頁

 

宋楚瑜社群經營分數:70

對於事件議題並不算敏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身原有「宋楚瑜」粉絲頁外,因應選舉特地開了「宋楚瑜找朋友」粉絲頁與「台灣執行長 宋楚瑜」粉絲頁,或許此為經營團隊希望將大眾對宋楚瑜的印象從「老宋」扭轉為「小宋」而決定的策略,但可惜的是有部分貼文只出現在其中一個粉絲頁(例如周子瑜事件的PO文只出現在「宋楚瑜」粉絲頁中),或有直接轉分享的貼文,如果能將三個粉絲頁完美整合,讓三邊的社群都能獲得充足的資訊,那麼得到的社群效應將會更巨大。

宋楚瑜粉絲頁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社群測驗:GEMarketing 2016社群經營測驗量表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