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不要再拜託朋友按讚了!降低粉絲頁觸及與黏著度的三種錯誤增加按讚方式

立即分享:

「哈囉~這是我新開的粉絲頁,可以請你按個讚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收到這樣的訊息。按讚數常被當做最重要的粉絲頁經營成效指標,現今資訊發達,搜尋關鍵字:「fb 粉絲頁 經營」可找到近百篇教你如何從0開始創立粉絲頁到如何經營、與粉絲互動的文章與課程。大部分人對於社群經營從一知半解到稍微有點概念,但社群經營最怕一知半解,加上資訊汰舊換新速度極快,去年可用的經營方式可能今年就失效。

若你正想開粉絲頁或經營一陣子但成效不佳,始終無法破千人,那麼下面三種常見增加粉絲方式共同點都是吸引到錯誤粉絲,請盡量避免,以免花了許多時間金錢卻多做多錯:

 

  • 拜託臉書親朋好友按讚

粉絲頁有個功能叫做「邀請朋友對這個粉絲頁按讚」,這功能真正用途應該是今天你發現這個粉絲頁覺得內容不錯,那麼可邀請對此內容可能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追蹤關注。現在多數經營者則將此功能當做第一批免費粉絲來源。

按讚這樣的舉手之勞對多數人而言都很easy,按個人情讚然後呢?多數人看到不感興趣的動態會直接無視略過,久而久之在塗鴉牆上出現機率便越來越低,進階一點的臉書使用者甚至會點選「取消追蹤」,那麼這位曾經按過讚的粉絲,將永遠不會看到粉絲頁發佈的任何動態訊息,久而久之粉絲頁觸及就越來越低。

殘酷事實:親戚朋友並非目標族群,他們很可能一點也不想按讚加入。

02圖片說明:礙於人情壓力,許多人常被迫按讚加入毫無興趣的粉絲頁。

 

  • 按讚互助社團你按我,我按你

這是最糟糕的增加讚數方式,一讚換一讚看似公平,這樣的粉絲並非對內容有興趣或認同其理念的人,久而久之這些人也會漸漸成為「活死人」(註:意指帳號為真人但卻不會看到其貼文內容的人)

真正對你粉絲頁有興趣的人不需用換的,而是自己會找到加入,若粉絲頁沒有一直沒有新粉絲主動加入,首先要檢討的是內容是否不吸引人或是否已有更吸引人的同性質粉絲頁?

03圖片說明:fb搜尋「按讚」可找到許多按讚互助社團。

 

  • 購買殭屍粉絲or錯誤廣告投放

前幾年在中國與香港都有專門經營、販售假粉絲的集團,當時經營粉絲的概念尚未成熟,覺得有達到人數就好,於是貪快求效果,一週內粉絲頁增加幾萬人。這些花錢買讚的粉絲頁現在看通常有兩種結果:一是經營成效極差,觸及率預估僅1%~2%,遠低於正常經營的10%;二是砍掉重練,將充滿殭屍的粉絲頁關閉,重開一個新的粉絲頁重新經營。

(PS.當時購買殭屍粉絲約台幣3~5塊/人,有些還能保證單篇的按讚數,現在fb已禁止用假帳號衝人數)

4圖片說明:殭屍粉絲會造成經營困難與無效轉換。

 

何謂錯誤廣告投放?簡單說就是目標受眾設定錯誤,一旦設定錯誤,單一讚成本不但大幅增加,更嚴重的是這些並非對粉絲頁有興趣的人之後可能很快就退出或取消追蹤,成為「活死人」,雖然不是假帳號但也不會觸及與互動。如何正確設定受眾關乎產品要賣給誰?是男是女、幾歲住哪、有無共同興趣等等,粉絲頁定位、經營方向與內容、短期與長期經營目標這些也都是下廣告前須思考清楚。

廣告投放之所以是門學問,在於如何製作引人入勝的廣告素材正確設定廣告受眾。好的廣告內容素材其單一按讚成本甚至比買殭屍粉絲更低。有人認為廣告投放也是花錢買粉絲,但其用意與概念完全不同:殭屍粉絲是假帳號,不會有觸及與轉換;正確的廣告投放則能吸引喜愛商品或認同品牌理念,會互動並創造經濟價值的真人粉絲。

現在粉絲頁多不勝數,不靠廣告增加觸及吸引粉絲並非不可,要用較長時間慢慢經營或本身有爆紅點吸引媒體報導。

 

FB演算法幾乎每週每月不斷調整,觸及率不斷下修,目的當然就是要使用者花錢買廣告,廣告投放並非錯誤,只要設定正確目標族群,達成轉換率目標便是投資,反則是將錢丟入水中。

粉絲頁經營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最重要的還是經營理念是否受到認同,才是長久經營的不二法則。

 

 

首圖攝影:GEMarketing / Model:簡拉娜 JANE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社群經營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