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姊弟布丁看故事行銷

立即分享:

上週最火紅的時事引起最多人討論就是「三姊弟布丁」的相關新聞了。故事是這樣的:高雄有三個姊弟,母親罹癌過世,父親又不聞不問,只好靠作布丁賣甜品賺生活費。這起事件造成對於作善事的熱烈討論與迴響(詳見新聞懶人包)這邊僅就「故事行銷」討論,為何一個簡單的故事可以引起無數人願意花錢訂購布丁?效益有多龐大?

何謂故事行銷?

故事行銷就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傳遞一個事件或理念,並且在過程中連結聽眾的人生體驗,喚起過去情感回憶,進而在心中產生共鳴感動,最後接受了故事所傳達的意見。

 

故事能否幫助業績成長?

一個好的故事對商品銷售有絕對的幫助,故事讓商品有了溫度,多了讓人非買不可的理由。除了創造業績外,也塑造了商品的「品牌力」,品牌的價值決定了商品的售價高低,下圖是有品牌有沒品牌的價格比較。

01

 

故事行銷3大重點

以前人們會將重點訊息包裝成詩歌傳唱形式流傳下來,因為困難艱澀、冷冰無情感的字句無法觸動人心,於是將理念以故事包裝傳達給普羅大眾,現今廣告行銷則是將品牌理念以故事做為包裝傳達給消費者,好的故事甚至能夠吸引媒體的免費宣傳,但故事行銷不只寫故事這麼簡單而已,以下為故事行銷的重點:

 

1.最忌虛構

故事行銷跟寫小說不同,包裝商品的故事一定要是具體發生或在過程中確實發生的事件,經過文字修飾後才能產生認同與品牌力。Ex.之前新聞爆出無老鍋品牌故事的無老婆婆是虛構時,對該品牌形象與商譽就造成了傷害。

2.深植人心的印象點

故事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因為劇情充滿高潮起伏,若希望產品能得到消費者認同首先一定要有夠強烈的印象點,Ex.知名景點薰衣草森林由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出發,這個故事也造就了現在的薰衣草森林王國(故事詳見http://goo.gl/zkDR4I

3.宣傳管道

一個好的故事只放在官網沒被大家看到是件很可惜的事,透過部落客或粉絲頁廣告投放都是宣傳的方式之一,無論何種宣傳方法,只要能夠讓消費者認識並產生連結與共鳴即可。

 

總結

台灣企業多數能夠認同並理解經營品牌需傳達理念給消費者,但大多會卡在故事不夠吸引人或沒有宣傳而無法塑造品牌力,因此常有中小企業客戶提出相同的疑問:為什麼產品價格便宜品質也不錯但就是賣不好?這時就需要檢視商品在行銷上是否有某個環節沒有注意到,或是沒有吸引人的故事讓消費者願意掏錢。

 

 

首圖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398398/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