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也要做「鄉民百科」? 新專利會自動找出流行詞!

立即分享:

為了掌握最新流行資訊、隨時提供最對味的動態訊息,Facebook 在演算法、AI 人工智慧上上的努力可說是費盡心思。最新消息指出,Facebook 正在研究一種新的詞彙辨識系統,能夠掃描社群平台上的流行用語,來彙整成可以理解年輕網友用語的新型辭典「social glossary」。

 

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最新一項專利顯示,Facebook 將有軟體可以掃描社交平台上的流行用語,一旦發現社群網路中出現了新的詞彙,會先行檢查是否非目前使用的用語,並且分析是否正在成為熱潮。一旦確定是流行用語,就會加入該公司的社群辭典中。

 

160309 23335 2

Facebook 這項系統可以分辨出時下的流行用語(圖/美聯社)

 

這個系統還會自動辨別該新詞彙的意思,同時一旦發現不再是熱門詞彙就會將它移除。Facebook 表示,他們會收集的流行用語包含俚語、藝術用語、字節縮寫、暱稱、重組字、新術語等等。

 

目前還不清楚 Facebook 將會如何應用這項功能,此外這項專利預期也將會讓 Facebook,擁有預測新流行用語的能力,並且會判別這會是大眾所使用的字詞、還是僅出現在小眾團體中的語句。

 

Facebook's Managing Director Norther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Ott poses for the photographer with a virtual reality headset at the new Facebook Innovation Hub during a preview media tour in Berlin

為了提升 AI 人工智慧的文本識別能力,Facebook 決定從讀童書開始(圖/路透社)

 

外界推測,Facebook 開發這款預測流行語的系統,可望提升 Facebook 判斷熱門話題的能力。不過當中的關鍵,仍是 Facebook 的人工智慧系統,為了讓人工智慧系統更快學習,《digitaltrends》報導指出,Facebook 開始提供兒童讀物給 AI 人工智慧學習,包含「愛莉絲夢遊仙境」、「森林王子」等。

 

Facebook 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針對人工智慧進行研發,還找來的深度學習領域的翹楚 Yann LeCun ,去年也收購了自然語言辨識公司 Wit.ai,來提升該公司的 AI 人工智慧能力。

 

而 Facebook 自然是將 AI 人工智慧應用在網站上,作為判定每一則動態該被方置到何種優先位置,讓用戶可以獲得最適合的動態資訊。因此 Facebook AI 需要能有效辨識動態中的文本資訊,來作為提供給用戶的素材。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自由時報_記者譚偉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