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社群不是一夜情,千萬別讓這5個錯誤毀掉你的數位人脈

立即分享:

真正的人際關係要花時間與力氣來維持,你跟群眾的關係也是如此。所有關係都要找到平衡點。如果你花全副心力靠智慧共享來研究為人父母之道,卻忘記真正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就是忽略平衡。

健康關係一○一

為求有效共享智慧,我們必須跟群眾建立健康的數位人際關係,亦即學會如何妥善管理數位世界的人、事、時、地、物。

如果你是運用外部平臺(例如:Quora和LinkedIn)的社群人脈,不必花太多時間與精力經營關係,只要貼出問題(但願是個有效的好問題),接著就好好靜候佳音。如果你是運用內部平臺(例如:臉書和推特),則必須跟群眾維持好關係,正如跟人生中各個重要對象也必須如此。

白俄羅斯創業家蓋瑞.范納洽(Gary Vaynerchuk)是社群網站界的一大意見領袖,在推特有超過一百萬名跟隨者,是靠數位工具建立社群的高手,定期在部落格新增影片,擅長跟群眾與粉絲互動。

我單刀直入地請范納洽舉出建立數位人際關係的最大重點,他的回答十分簡單:努力。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跟一個人往來是如此,跟一百萬個人往來亦然。

 

別像一夜情,事後就不理

當建立智慧共享所需的社群人脈,記得別只抱持三分鐘熱度。你該建立的關係是細水長流,不是一夜激情,既不該莽莽撞撞,也不要咄咄逼人。換言之,你該先跑過每個壘包,全壘打才有意義。你要認識群眾,群眾要認識你,如此才能建立親密互信。如果你想不勞而獲,那就只在大型外部平臺運用智慧共享,這類地方的群眾不必知道你是何方神聖,你甚至不必秀出真名,只要提出問題,獲得解答,然後拍拍屁股走人。這是智慧共享的「事後不理」版本,不算多令人滿意的關係,但能達到目的。

相較之下,經營內部平臺需要耐著性子付出時間精力。你不會一夜之間出現一萬名樂意幫你解決大小難題的追蹤者,但要是你跟群眾互動,跟群眾「約會」,好好尊重,終將建立雙方滿意的密切關係,足以延續一生。也許你要花幾個月,甚至一年,才能跟群眾建立「互相投入」的關係;或者也許你已經結識一大群人,準備邁向下一個階段。不過無論你是要一個一個從頭建立人脈,還是已經有一大堆後盾,經營數位關係的訣竅都如出一轍。

 

經營社群人脈的祕方

我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感覺非常寂寞,很想問有人在嗎?有人在讀我寫的東西嗎?我值得投入這樣的時間精力嗎?我想獲得一大群人的愛戴,卻不知從何下手。

後來,我決定表現得真誠,不要為了吸引大批讀者而違背良知,而是只寫真正感興趣與受啟發的東西:科技、社群網站帶來的市場創新、替生活帶來便利的酷炫新產品,還有我女兒在數位時代的成長點滴。此外,當時部落格是個我認為別具潛力的較新概念,因此我也分享對寫部落格的熱忱。

慢慢下來,我發現大家最喜歡看我描寫各類生活點滴,還有描寫女兒跟家人的小故事。由此可見,「說故事」不只在面對面的日常生活很重要,在數位世界亦然。

大家最不喜歡看的則是無趣瑣事,還有無法傳達出意義的生活紀錄。「意義」不代表要多深刻奧妙與饒富哲理,重點貴在真實。你可以貼貓的影片,因為這類影片很受歡迎,能激發回應;或者你可以拍下自家愛貓的身影,描述你是怎樣開始養這隻貓,牠對你有何意義。兩支影片也許都很有趣,但只有一支代表真實。

經營社群人脈絕對要力求真實,畢竟大家一向能看穿背後意圖。起初我沒多少讀者,但我不願放下堅持,選擇堅持到底,結果讀者一點一滴漸漸增加,從我的部落格發現價值,開始跟朋友分享。

價值當然是個主觀認定,但當你替自己與群眾界定價值之際,不妨捫心自問:什麼能刺激我的思考?什麼能引起我的好奇?什麼能啟發我?什麼能讓我哈哈大笑?什麼能讓我將心比心?什麼能讓我快樂?什麼能讓我成為一個比昨天更好的人?你怎麼回答,你的價值就在其中。

在此提供一個不妨嘗試的小實驗,那就是花十五到二十分鐘瀏覽臉書上的動態消息,讀每位朋友發的動態,每讀到一則就問自己:這有帶給我什麼價值嗎?我得說我很喜歡臉書上的朋友,相當珍惜他們,但當我做這項實驗,多數發文都沒有多少價值,例如:以下發文對我即價值不大:「我剛起床」、「心情不太美妙」或「今天好開心」。許多人喜歡分享手邊在做或剛才碰到的日常瑣事,儘管(有時)內容不差,但分享對他人具意義的內容還是更好。

問題在於,如果你盯著食物的照片不具意義,什麼才具意義?也許你熱中於美食與烹飪,夢想有一天當上大廚,錄製專屬烹飪節目。若是如此,分享對烹飪的熱情就能替群眾帶來價值,所以快跟他們分享你從飲食學到的精采心得吧。

但別分享你今天吃什麼晚餐。

而是分享食譜的連結,分享你大膽探索廚藝的故事,分享厲害名廚的影片,或者分享你學烹飪時的趣事,這些才有價值,群眾會樂意回應,看見箇中意義。

 

現在我提供一個實例。假設你對下廚很有興趣,想讓群眾參與並提供價值,而且才剛辦完一場晚宴,親手做的蘋果派贏得滿堂采。

你能發的五種動態如下,價值由低到高:

  1. 「我做了超讚的蘋果派。」
  2. 「這是我今晚烤的蘋果派,朋友說真是好吃極了!」
  3. 「製作美味蘋果派的祕訣是OOXX。」
  4. 「我剛邀朋友過來用完晚餐,這是我做的蘋果派,兩分鐘內被大家吃得精光(附上照片)。我在此公布食譜,做出美味蘋果派的祕訣是OOXX。」
  5. 「我剛邀朋友過來用完晚餐,這是我做的蘋果派,兩分鐘內被大家吃得精光。這是我個人部落格的連結,上面有製作蘋果派的食譜跟影片,你不妨試試看,順便告訴我成果如何!」

如你所見,第一則動態只陳述事實,對群眾沒有價值,無法激起迴響,無法帶來啟發,大家沒必要分享或回應。

第五則動態不然,對群眾也許甚具價值。我不是說你的每位朋友看了都會立刻動手做蘋果派,但他們也許會想知道你的祕訣,跟喜愛烘焙的友人分享,那些友人因此光顧你的部落格,也許見識到你的下廚點滴與烹飪夢想。

無論你對哪方面有熱情,這個例子都適用,舉凡法律、稅改、健保或軟體動物的性行為皆然。經營數位關係的祕方就是持續提供價值:日復一日,每則動態皆然。你會吸引到志趣相投的群眾。社群人脈於焉建立。

 

懂得即時感謝、經常感謝

你付出心力,提供價值,讓群眾成為社群人脈,接下來你一定要表示感謝。所有人際關係都在感謝中成長茁壯。感謝雖小,益處很大。

我講完TED演講回家以後,想感謝所有讓我順利講完並完成夢想的人,於是在我任教的大學舉辦感謝會,邀請我的群眾參加,盡量具體感謝每個人的貢獻,展現我有多珍惜他們的價值。

貢獻最大的是歐爾.薩吉,那個建議我請牛上臺的十六歲少年。先前我造訪離好萊塢不遠的長灘,買了一座奧斯卡小金人的複製品,在感謝會場上,我請薩吉上臺,把獎座交給他,大家紛紛起身喝采。那個時刻無比美妙,大家明白我有多感謝他們的貢獻。

你從群眾得到精采點子以後,不必租借大型場地頒獎給他們,但務必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他們撥冗幫忙。如果人數太多,你無法一一感謝,但只要你傳達對大家的謝意,每個人看到都會明白。沒人想跟不知感謝的傢伙來往。你該跟群眾即時感謝,經常感謝,謝謝他們給的意見、點子、時間與心力。

 

這些錯誤毀掉社群人脈,你犯幾個?

如果你對建立與經營群眾不熟,你終究會犯錯。沒人天生知道如何妥善經營人際關係,往往只能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然而數位世界不同於真實世界,要絕交實在輕鬆方便——按個鍵就能從朋友名單移除。如果親戚長輩在我放假時說了不中聽的話,我不能隨意跟他們絕交,從此走自己的陽關道;如果好友跟我意見不合,我不能輕易「封鎖」他們,假裝他們從未存在。

然而你的群眾隨時能點一下滑鼠,從此消失無蹤。這種事你實在不樂見。

現在來檢視最容易毀掉社群人脈的常見錯誤:

推銷商品

如果你老想賣東西給群眾,他們沒多久會一個個消失不見。大家會在門口掛「謝絕推銷」告示牌自有道理,沒人想老是被推銷員或廣告疲勞轟炸。趕走群眾的最快方法就是讓他們認為你別有所圖。

不理不睬

如果你不迅速回應或表達謝意,群眾會很快灰心。如果有人問你問題,你該趕快答覆,畢竟社群人脈該雙向互動。如同先前所述,如果你不付出心力或表達感謝,群眾(至少)會覺得沒趣,轉移陣地或從此閉嘴。沒人喜歡被利用的感覺。

亂搞失蹤

想像你長期交往的對象突然不見人影,不回電話,不回簡訊,打過去始終手機不通,你會做何感想?我想你大概不會多開心。群眾也是如此。離開數位世界很容易,有時根本太過容易。無論你要找個地方安靜十天、不上線一個月,或者到沒有無線網路的偏遠熱帶小島度假,你都必須讓大家知道你會消失一陣子。別一聲不吭就搞失蹤,否則回來後會發現大家也失蹤了。

說話無禮

別忘記行事準則,平時怎麼做,在網路上就怎麼做。別人不在你面前,但不代表你可以隨便出口傷人,安然躲在螢幕後面大放厥詞。你先尊重別人,別人才尊重你,如果確實冒犯到別人(這在所難免)就立刻道歉。人人會犯錯,但也人人能認錯,好好道歉並保證絕不再犯。我曾誤闖一個只准女性加入的臉書社團,那時我就必須道歉,從此記取教訓。

代問,就像出借廉價的玩具

想像有人走過來跟你說:「嘿!我很喜歡你老婆,她看起來很能幹,事情處理得很好,很像有幫夫運,所以我想說能不能借她來幫我做一件事?」借用群眾也是這樣。

我開始懂得智慧共享的藝術以後,許多朋友跟同事想請我示範,替他們向我的群眾問個問題。起初我沉浸於社群人脈的成功,樂於跟人分享,因此替朋友動用我的社群人脈,把他們像十元商店的廉價玩具般借出去。

但他們覺得不滿。

沒人喜歡這樣。

臉友開始抱怨說我很煩。他們說我提出太多問題,其中有些顯然是幫人代問,搞得他們彷彿被利用了。

我感到羞恥。

我立刻停止不當做法。現在誰說要「借用」社群人脈,我會堅決婉拒。我怎麼對待生命中的重要對象,就怎麼對待我的社群人脈,善加珍惜,悉心呵護,確保我的付出多於回報,從不做貶低他們的行為,從不浪費他們的時間。

尊重是互相的,在現實世界與數位世界皆然。如果你把社群人脈當作珍惜的對象般好好對待,他們會在你需要之際挺身而出,否則你只好眼睜睜看著他們離你而去。

 

書籍介紹:

《智慧共享的社群人脈學:如何利用互聯網集思廣益,解決工作、生活、健康、愛情難題,實現夢想?》三采文化出版

微軟前營銷副總李爾.羅瑞夫(Lior Zoref)指出,只要你懂得運用智慧共享的威力, 就能靠群眾智慧,做出最佳決策。

作者介紹:

李爾.羅瑞夫(Lior Zoref) 群眾智慧研究者、國際演講家與顧問,曾在微軟任職達14年,最後的職位為消費者暨線上服務行銷部副總監。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TheNewsLens_精選書摘(Lior Zo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