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里約奧運 6 日登場,台灣轉播 / 網路社群懶人包看這裡

立即分享:

四年一度的奧運盛事—— 2016 年里約奧運,即將於台灣時間 8 月 6 日、週六上午 7 點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揭幕。讀者您可從 MOD 愛爾達電視、民視、公視的電視頻道,以及 ELTA OTT 影視、中華影視的串流服務觀賞比賽,並透過 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網路社群獲得最新賽況。

 

里約奧運簡介

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擊敗了西班牙馬德里、日本東京、美國芝加哥三大城市,獲得第 31 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里約奧運從 8 月 5 日進行至 8 月 21 日、為期 17 天,開幕式將於 5 日晚上 8 點(台灣時間 6 日上午 7 點)舉行;開幕式與閉幕式都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Maracanã Stadium),它也是上一屆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的比賽場館。

Stitched Panorama

▲ 馬拉卡納體育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國奧運代表隊原訂由 58 名選手角逐 18 個比賽項目,包括射箭、射擊、跆拳道、划船、帆船、田徑、舉重、桌球、游泳、自由車、羽球、拳擊、馬術、體操、柔道、網球、高爾夫、角力,不僅參賽奧運的人數與項目破了歷屆紀錄,體育署更喊出 3 金 2 銀 1 銅的目標,期望選手能為台灣爭光。

不過里約奧運登場前,巴西當地即風波不斷,先是爆發茲卡病毒疫情,舉辦帆船與風浪板比賽的瓜納巴拉灣(Baía da Guanabara)仍受嚴重的垃圾污染,場館與選手村的設施問題百出,更嚴重的還有政局動盪、經濟衰退以及社會治安等。至於在台灣,也發生了轉播單位、網球教練制度、代表團制服設計等爭議。

 

螢幕快照 2016-08-10 下午12.37.09

▲ 本文截稿的同時,網球選手謝淑薇也突然在 Facebook 專頁宣布,從今天起不再接受國家隊徵召。

 

台灣轉播方式總整理

在奧運期間,讀者您可從中華電信 MOD,以及民視旗下的無線台、新聞台、四季台、交通台 4 個頻道與公視 3 個頻道來收看開幕閉幕與精彩賽事。

筆者更重視能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隨時隨地收看高畫質賽事。愛爾達在奧運期間,就提供「ELTA OTT 影視」會員續約或購買任一 LIVE 套餐預付型方案,可享免費收看奧運 LIVE 頻道與 VOD 隨選影片。

此外,中華電信旗下的「中華影視」也使用愛爾達的轉播資源,提供中華影視付費用戶、中華電信行動用戶、中華電信 HiNet 寬頻用戶等,以桌面版或 Android、iOS Apps 免費串流收看其里約奧運專區的影片,一般網友還能透過 Facebook、Google 帳號註冊中華影視後,免費收看開幕首週的影片。

 

網路社群推動國際賽事

回顧 2012 年倫敦奧運、2014 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等全球性的重大體育賽事,主辦國與參賽國經營的 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網路社群,使民眾能不受時差與地域的限制,跨平台、跨裝置獲得最新資訊,對於推廣運動、行銷國家與運動員可說是功不可沒。

以 2012 年的倫敦奧運來說,使用 Facebook 的人口約為 9 億;如今 Facebook 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 17.1 億,用戶基礎不僅接近 2 倍,相信在奧運期間會有更多賽事資訊相互交流。里約奧運官方同樣成立FacebookTwitterInstagramGoogle+YouTube 等網路社群,其中甚至還細分成英語、西語、葡語等不同語系。此外,想獲知我國選手的精彩表現,也可以按讚訂閱「中華奧會活動粉絲專頁」Facebook 專頁。

 

網路服務應用於奧運賽事

Google

Google 為里約奧運推出四大限定功能,像是搜尋「里約奧運」、「奧運 中華台北」等關鍵字,Google 會將比賽時程、選手資訊、奪牌成績以及轉播時間等內容,用資訊卡片的方式呈現;以 Google 搜尋趨勢來掌握最熱門的奧運話題,追蹤賽事脈動;Google Doodle 近期還會推出一系列奧運限定的趣味小遊戲;最後,透過 Google 地圖與街景一覽奧運場館與巴西景點,甚至可以 360 度全景瀏覽。

Facebook

社群網站龍頭 Facebook 當然也不會在奧運期間缺席,它為用戶準備了里約奧運的相關資訊如直播、賽況、朋友貼文等,當瀏覽動態消息時可直接點開查看;在《Facebook》App【更多】→【體育】當中,也有【奧運】選項可獲得資訊。

Rio-2016-Olympics_Facebook-news-feed

▲ 試試套用中華隊專屬的 Facebook 大頭貼照特效框,以小小行動為選手們加油打氣!

Twitter

Twitter 在即時消息的更新與擴散方面具有優勢,再善加利用如 #Rio2016#Olympics 等主題標籤(hashtag)以及Moments 功能,可發掘更多奧運資訊。當推文中加入隊伍縮寫的主題標籤如 #TPE(中華台北)、#BRA(巴西)、#USA(美國)等,將自動顯示奧運會旗,其他相關的奧運主題標籤也會有對應的 Emoji 表情符號。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TechNews_Brian Chen

 

社群經營等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