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社群APP「BAND」,可否成為獨立音樂人的經營粉絲新招?

立即分享:

社群網路時代,對於音樂品牌經營者來說,比起推送即時訊息、下驚人的標題,深度的互動與準確的分眾往往是更重要的。以台灣人最常用的臉書來說,所有社群經營者都能察覺到,粉絲團上的按讚數,未必能徹底轉化成消費力(千人點讚,兩人到場);自然推文增長,還須面對臉書的演算法阻饒(為了逼你花錢買廣告)。而每個人的塗鴉牆上從政治、八卦、一句廢話到售票消息等各類資訊齊放,不僅令人眼花撩亂,還過目即忘。

在 這狀況下,和那些有名氣與資金狂買贊助、搞定各大媒體與搜尋平台第一順位的「主流」明星音樂人相比,資源較少的獨立音樂人除了憑著口耳相傳,建立信用,還 能運用什麼工具去收緊粉絲?或許「BAND」是一條路也說不定。而「BAND」在近期,也確實開始邀請樂團與音樂祭進駐,成立群組,透過臉書所沒有的深度 互動功能,協助他們繫緊與粉絲的關係。

 

深化互動的獨特功能

來自韓國最大入口網站 NAVER 旗下子公司 Camp Mobile 於今年初宣布,其行動社群 APP「BAND」全球下 載數已突破 4000 萬,台灣用戶也逾百萬。這個類似臉書社團,能夠組成「小圈圈」,讓成員自由貼文、上傳照片、影片,並附有團體行事曆與投票系統的 APP,不僅樂團可以在上頭發布活動與獨家資訊,樂手還可以利用類似通訊軟體 LINE 的介面,與成員進行私密的群組聊天。但,你也不必怕「官方」重要消息,因為成員貼文而被洗掉不見;「BAND」有類似 Ptt 的單一 ID 舊文搜尋功能,讓用戶不必耐著性子,滑到幾十天前的對話,才能找到指定對象的發文(這也是許多人詬病臉書不如 BBS 小站的原因)。

最 重要的,「BAND」有要求用戶回答指定問題才可加入群組的過濾系統,樂團能夠設定問題如:「我們的哪首歌收錄在哪張專輯?排在第幾首?」來檢驗用戶是否 真的是你的鐵粉,或著在演出現場、MV 或專輯中提供「密碼」,讓真的接觸過你的作品的樂迷獲得入門的鑰匙。而加入的成員也可自由化名,理論上會因此更願意說實話,進行深入的互動(這似乎是一個 『用真名說假話,用假名說真話』的時代,否則哪來那麼多匿名靠北粉絲專頁?當然,來亂的也能踢掉不送。),而非臉書粉絲頁那樣,單薄的點讚追蹤。

 

獨立音樂人的「真誠」優勢

以上的互動模式都有一項重點,那就是「真誠」,這也是所有常以「個體戶」狀態遊走的獨立音樂人最寶貴的禮物。 獨立音樂人沒有大唱片公司的多層保護,能夠較為自由地以「人」的身分和粉絲交流,而不是一顆高高在上,難以親近的遙遠星星,行程滿檔到,只能透過經紀人小 編管理粉專。拋棄神祕感對於某類氣質的獨立音樂人,或許不是一件壞事,反而能讓粉絲更貼近自己真正的樣子,成為你的摯交,也就會有實際支持的使命感(想 想,每個樂團最剛開始表演,不都是親友來看的最多嗎?)。

目前進駐「BAND」的音樂人包括胖虎、隨性、Trash、BRTD-打死不退、槍擊潑 辣等獨立樂團,以及山海屯音樂祭。若你曾到山海屯現場,或許有看過「BAND」的攤位,參加過「BAND」的樂人面對面活動。實際運作上,胖虎樂團曾運用 投票功能,民調粉絲想在現場聽到哪首歌;隨性樂團的主唱蛋糕,也透過私聊貼出練團照,並提供搶先的獨家消息,要粉絲保密。這一次又一次的實踐,既是在檢測 新社群平台「BAND」的獨特性,能否成功吸引更多,緊貼臉書不放的用戶;也考驗著獨立音樂人如何搶先一步,善用新媒體培養自己。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原文出處:sina 新浪新聞 /首圖:BAN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