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品牌必看!專家教你花小錢創造大效益

立即分享:
【文/邵建維 動腦編輯部】
小品牌或是新創品牌在成立之初,幾乎都會被行銷預算不足所影響,但並不是少預算就無法發揮大效益。

網路時代的來臨,有多元且成本不高的行銷工具 可以搭配運用,新創品牌在進入市場時,更要聰明運用有限預算,去找到適合的行銷工具來讓品牌曝光,例如口碑行銷、社群行銷、關鍵字行銷,或影音行銷等。很 多時候,少少的預算卻反而能帶來超乎預期的效益。
 
找到適合的部落客 口碑行銷力量無窮
很多新創品牌剛開始接觸行銷時,在預算考量下,會藉由「口碑行銷」的力量來提高產品知名度,期待達成產品銷售目的。不可否認,在各式廣告大行其道的年代,很多消費者已對廣告麻痺,而「口碑行銷」則是相對讓消費者能進入意見領袖所營造的情境中,去深入了解產品特性。
 
新創品牌其實也意味著一股市場潛力,但在進入市場之前,傑思.愛德威副總安柏軒特別提醒,一定要先找到商品以及市場的定位。新創品牌即使行銷資源少,但只要找到適合的低成本行銷方式,還是可以創造很高的投資報酬率(ROI)。
 
傑思.愛德威有多年部落客口碑行銷操作經驗,安柏軒認為,部落格或粉絲頁這類媒體有幾個特性,第一,它的受眾精準,在畫好產品與市場定位的輪廓後,可以依照這個輪廓,去找到適合的部落客協助撰寫;再來,相對於傳統媒體,它的價格低,而且能深度介紹產品,輔以部落客的特色情境文,更能讓消費者有效吸收。
 
廣告主希望部落客帶來怎樣的效益與目的,這也需要深思。每個廣告主都希望部落客可以帶來「導購」作用,但事實上很難。如果真的期待帶來強烈導購效益,安柏軒建議尋找流量不差,得獎數多的部落客,而且他們的部落格有一個特性,就是雖然回文與按讚數不多,但因為讀者年齡層高,購買力也相對較強。
 
安柏軒舉曾經操作過的日系保養品牌為例,客戶想要推一支單價不低的卸妝凝膠,所以先請部落客寫了一篇深度體驗文,分享產品使用情境與心得,再請 網友填問卷,有興趣者可以去門市體驗,但體驗要再額外付費。沒想到,最終成效出奇的好,投報率為1比20。而這部落客類型就是屬於部落格互動不高,卻擁有購買力驚人的讀者。
 
如果只是希望產品得到高度曝光,安柏軒提到,可以找漫畫部落客,任何人都能輕鬆閱讀,以及轉貼於臉書,文章點擊數可觀,但缺點就是缺乏受眾輪廓。
 
安柏軒也提醒,做部落客口碑行銷,一定要精準抓產品的核心重點,而且廣告主要適時尊重部落客的寫作風格,不要一味塞進太多產品特點到部落格,這樣會讓文章偏向廣編稿,部落格原先的寫作風格也會削弱。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的部落客,品牌不能被部落客的光芒或刻板印象影響,有時二線的部落客帶來的效益可能更高。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原文轉載:1111人力銀行 /完整報導:動腦2015年8月號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