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究中國「婉君」:一年捏造出 4 億 8,800 萬則假網路評論

立即分享:

哈佛大學政治科學家Gary King在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一年捏造出4億8千8百萬則假網路評論,大約是Twitter全球一天發出的總訊息數。其主要目的是分散大眾的注意力,避開網路上的敏感性議題。

絕大多數假評論來自公務員

中國有俗稱為「五毛黨」的網路評論員,指受雇發表立場傾向中國共產政府言論者,通常會偽裝為普通網友,據說每發出一則假評論即可領取五毛錢,因而得名。Gary King便是以五毛黨的現象出發,運用他專長的大數據分析,對中國進行第一次系統性的網路評論趨勢研究。

假評論往往被認為是平民受雇所發,但Gary King在追蹤用戶來源時發現,竟然有絕大多數的評論來源是來自公務員,舉凡稅務、人資部門,甚至是法院!但他無從辨別這些人是否收取了額外的佣金來製造評論,又或可以推測,這項工作根本就是他們的日常業務內容。

 

常採用轉移話題的策略

而高達一半的假評論灌進了中國政府,其餘則滲透入各大社群媒體,舉凡新浪、百度,約每178則訊息就有一則是「五毛黨」發出。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假評論並不是卯起來與現下議題的風向對抗,既不發表玻璃心碎的激進言論,也不會諷刺他國文化。它們反而採取轉移話題的策略,發佈積極正面、無關緊要的留言,像是:「沒有當初的革命殉道者,就沒有今日的我們。」有時又有貌似有邏輯的發言:「美國呼籲我們停止盲目的西化,要保有自己的本質;卻又批判我們政治型態有問題,必須捨棄現況以求進步,這不是很矛盾嗎?」

這些灌水留言的浮出時點與輿論有極大相關,Gary King的團隊便偵測到每當一個爭議在網路上發酵,比如2013年的新疆暴動,這些假評論數就會隨之暴增,以沖淡民眾對事件的注意力,但此手段不會強烈到抵制網友的論述,它們容許一定程度的議論空間。

為什麼呢?

Gary King對這項策略做了個註解:比起面對面的意識對抗、激化雙方的立場,試圖去淡化並分散民眾的注意力,是相較無害又不著痕跡的作為。

也許對中國政權來說,他們已察覺到中國現在最大的敵人已不是外國強權,而是自己人民的意識崛起。讓爭議被遺忘,拖延並降低民怨,可能是他們正致力做的事。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數位時代_謝維安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