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照「書」養 研究:逾7成父母照臉書養

立即分享:

3C產品普及,造就「滑世代」。台師大一項研究發現,由於3C裝置盛行,民眾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手機,不僅年輕世代會使用智慧型手機,而65歲以上銀髮族,使用智慧手機的比率也超過五成;此外,台灣有9成民眾使用LINE,並有7成有家族LINE群組,也有四成五臉書使用者,有臉書家族社團,而令人訝異的是,各年齡層使用臉書家族社團的比率,以65歲以上的6成最高。

 

台師大家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林茹萍今在教育部發表「數位科技及社群媒體使用與家人關係」調查研究,顯示台灣18歲以上民眾生活,愈來越離不開3C裝置與社群媒體,而銀髮族也不遑多讓,尤其在臉書家族社群的使用者中,65歲銀髮族佔比例最高,達59.7%,最低的反而是18-29歲的年輕族群,只有36.5%。

 

林茹萍並指,以前養兒育女是「照書養」,現在則是照「臉書」養;調查發現,育有學齡前兒童的父母,有七成二是透過臉書詢問教養孩子的問題,有八成五則在臉書上找到有用的教養資訊。而針對13-17歲子女的教養,有三成七父母以禁止使用手機或電腦,作為對孩子處罰的方式。

 

然而,數位科技是否增加了家人的互動?林茹萍說,三十年前的家族聚會,一家人應該是很快樂的在餐桌上聊天,然而前幾天的母親節,應該有不少人是在餐桌上先拍照、再聊天、吃飯配滑手機;但這項調查發現,有七成五民眾同意數位科技增加了家人的聯繫與溝通,六成以上民眾也認為社群網路讓家人更加親近,另有五成認為,科技造成減少了實質互動。

 

林茹萍建議,活在數位時代,父母一定要做的幾件事,包括提升自己的數位素養、設定合宜的監控機制及使用規範,甚至可以全家一同努力、健康地使用數位裝置或社群網路。

 

 

[icons size=’fa-2x’ custom_size=” icon=’fa-external-link-square’ type=’normal’ position=” border=’yes’ border_color=” icon_color=” background_color=” margin=” icon_animation=” icon_animation_delay=” link=” target=’_self’]  圖文轉載:蘋果日報_劉嘉韻

 

我們提供社群經營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