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FB留給老人用,IG才是王道?

立即分享:

從2008年FB在台灣爆紅至今已進入第8年,對網路而言1年就有極大變化,FB能夠屹立不搖,可見台灣臉書使用者黏著度之高,許多人都預言臉書將要進入衰退,但看看路上、捷運上滑手機的人是不是大多還是在滑FB呢?

文章重點:
FB老化、IG崛起、台灣黏著度依然高、社群需多角化經營

 

很多人可能感覺不到臉書的衰退,大多人還是不時在FB發動態,但確有徵兆可顯示不少人的使用重心已開始轉移至IG了。FB之所以不受年輕人歡迎,根據風傳媒報導有下面兩個主因:

 

1.長輩們都在上面,覺得「被監視」

因為長輩也都有用FB,公開的動態消息很容易被長輩、師長等人看到,這讓年輕人覺得毫無隱私,也許會說將動態設隱藏就好,但還是有可能一不小心,這是現在年輕人遠離FB最大原因。

 

2.更像「媒體」,而不是「社群」

很多人都是透過FB來吸收新知或時事,看朋友們轉載哪些新聞報導遠比打開電視或用電腦看網頁版新聞更受重視,因為是朋友轉貼的所以會多留意一眼,而一般電子媒體若不是超級大獨家或非常切身的消息,資訊爆炸的年代,一則新聞就好比落葉一般,掉落後就沒人關注了。

 

圖片說明:美國青少年使用FB的人數快速下降中,轉而使用Twitter與IG。

1

IG與FB最大的不同在於IG主要重點在於「用精美照片說故事」;而FB還是以圖文為主(目前還是以文字為多),敘事方式的不同讓使用者開始出現分水嶺,也有不少人減少使用臉書頻率是因為「廣告過多」,即使按下「我不想看到這個」或「取消追蹤」還是有層出不窮的廣告。

 

結論:

即使臉書已不受年輕使用族群重視,但依然是大家接收新聞資訊的重要平台,就算重心轉移,大部分台灣人依然每天會開啟,每一小時、半小時都會開一次的臉書中毒者依然不少,身為社群經營者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精準鎖定你的廣告目標受眾

 

若受眾小於25歲,在IG下廣告就變得勢在必行,但廣告內容需要更多創意以符合年輕族群喜愛,IG最重要的就是用照片說故事,將商品置入在美麗適宜的情境中或是透過追蹤人數破千破萬的「IG名人」讓商品得到更多人關注也是好方法。

 

若目標大於25歲,FB廣告依然是主要投放位置,廣告重點除了圖文內容,更要將影片GIF動畫列為廣告製作的重點,詳情見此篇教學說明:
top

若目標族群涵蓋全年齡層的話,建議在社群上要多下點功夫,「多角化經營」是目前時下趨勢,若行銷預算吃緊,建議先找到TA再決定經營方向與目標,才不會將寶貴的預算白白投入水中,看不到網友回應與業績轉換率。

 

撰文:Elvis

校稿:Wendy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