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農曆新年網友最期待的超火熱口碑電影TOP3

立即分享:

每年過年除了吃吃喝喝堆積脂肪、打麻將外,最重要的無非就是跟家人團聚在一起,很多人也會選在此時帶著一家老小一同去看電影,Yahoo奇摩電影的網友期待榜為網友從還未上映的電影名單中投票選出的電影觀看意願調查。我們除了告訴大家哪三部電影最受網友期待與關注之外,更會進一步分析這三部片究竟作了哪些行銷令大家如此關注與期待。

第3名:大尾鱸鰻2(David Loman2)

pic011
?
大尾鱸鰻2劇照,楊祐寧與郭采潔的對手戲。

挾著2013年《大尾鱸鰻》賣破3億台幣的票房好成績,隔了3年推出續集《大尾鱸鰻2》,除了主打豬哥亮的高人氣之外,郭采潔、楊祐寧的對手戲也是年輕族群關注的焦點。

 

在行銷方面《大尾鱸鰻2》除了實體活動掃街發紅包、記者會、廣告宣傳之外,也製作了LINE貼圖讓大家能在通訊軟體上自然為電影宣傳(貼圖需付費購買)

 

pic021
?大尾鱸鰻2的LINE貼圖。

本片網友討論度較低,即使第一集眾多網友負評不斷但依然榮獲最期待第3名,印證了「越罵越紅」的道理。

 

電影預告:


 

 

第2名: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在台灣宣傳不多卻能拿下期待榜的第2名相當厲害,觀察網友留言內容可見以性別議題為題材的電影十分受台灣觀眾喜愛,而男主角艾迪瑞德曼的精湛演技也是這部片受期待的主因之一,去年9月在台釋出官方海報與預告,美國11月上映後也引起不低的討論熱度。

 

在網路上電影最常見的行銷方式便是贈送首映票券吸引網友留言參加抽獎,在批踢踢電影版經常會有這樣的首映贈票活動,贈票活動有多個好處:一是製造網友萬人期待的效應(推文留言抽電影首映票);二是抽到電影票的網友會主動打卡進而在FB曝光;三是當電影內容夠精采時,PTT鄉民還會自主在電影版發文推薦,可說是一舉數得。

 


pic032
?丹麥女孩首映會活動消息。(圖片來源: ptt電影版

 

電影預告:


 

 

第1名: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

在飾演男主角的好萊塢明星萊恩雷諾斯來台,加上社群巧妙結合時事的行銷宣傳發威之下,《惡棍英雄:死侍》拿下第1名,且得票數將近第2名兩倍之多,口碑效應十分驚人。電影未上映先轟動的引爆點發生在男主角來台宣傳時,當時萊恩雷諾斯人還在飛機上未落地,僅用了一篇FB&推特貼文就讓台灣人瘋狂。

 

這篇FB貼文巧妙結合台灣時事,因閃靈主唱Freddy(林昶佐)選上台北中正萬華區立委而有網友戲稱閃靈缺主唱,萊恩雷諾斯便公開宣稱要應徵閃靈主唱,除了在網路上引爆了話題,閃靈也開玩笑回應只能錄取了。據新聞報導這是萊恩雷諾斯做功課後自己想的梗(這梗根本超中台灣人),得知閃靈回應後萊恩雷諾斯還開心大笑,但哥覺得網友回應更是一絕,ex.你把黑死腔之父蘇貞昌放哪?或柯P:「我才是代理主唱」皆令人津津樂道。

 

貼文發佈後一天有12萬人說讚14,000人轉分享。

pic041
?飾演死侍的萊恩雷諾斯在Facebook上以中文公開宣稱要應徵閃靈主唱。

 

經過數日後,萊恩雷諾斯再次以台灣的特色小吃臭豆腐&鴨血為話題,讓台灣網友們噴飯大笑沒看過這麼幽默的漫威英雄。

pic051
?萊恩雷諾斯再次於推特以中文宣稱要挑戰台灣特色小吃。

 

成功引爆話題後,接連冒出來的各種網友神改圖也讓大家瘋傳。

pic061
?網友將死侍合成進閃靈演唱會海報中。

 

另一篇貼文則是故意以老外發音不標準的中文寫下:「台灣粉絲,雖然窩是菜中文,但窩絕對是你們的菜,沒有之一!(羞)1/21首映會萊見我的六塊肌,死侍如意大發(啾咪)」能在發文2小時內獲得近4萬人說讚&3000人轉分享,除了好萊塢電影加持,更重要的是正確的電影行銷方式成功贏得廣大網友與各大新聞媒體的關注。

pic071
?萊恩雷諾斯在Facebook上秀了一段“菜中文“。

 

電影預告:

 

 

結論:

雖然實際票房仍要看電影上映後當週票房才能確定,但在電影期待榜的好名次與網友討論的口碑加持下,未上映先轟動的電影往往能得到不錯的票房成績。

 

而今年農曆年口碑熱度最高的電影TOP3,在行銷操作上有以下重點。

  1. 越罵越紅:劇情越雷人、網路上罵聲越高反而更引發網友的好奇心的負面行銷,此行銷手法是一種雙面刃,較少人主動使用,但運用妥當將有意想不到的強力效果。如《富春三居圖》便是負面行銷的經典案例之一。
  2. 體驗行銷:最常見的就是舉辦電影首映會,提供網友搶先親身體驗的機會,除了當下能引發網友的期待,後續更會因為獲得了搶先體驗的寶貴機會而主動發佈相關心得,當電影本身內容夠好時便能形成巨大的良好口碑。
  3. 時事議題:精準結合最新的時事議題與電影特色,藉由時事議題的擴散力曝光,而曝光後能否讓網友留下印象就與內容有絕對的關係,有梗的內容能讓網友在社群平台上轉發訊息,造成後續鋪天蓋地更為強力的口碑效益!

 

最後,知道了最受網友引領期盼的電影TOP3後,你決定好過年要看哪一部電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