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燈節「福祿猴」究竟是負面口碑還是成功的行銷案例?

立即分享:

今年農曆年前後鬧得最沸沸揚揚的時事議題,莫過被公認醜爆的「福祿猴」。

「福祿猴」是今年在2月20日舉辦的台北燈節主燈,造型設計以小猴子與葫蘆結合,充滿吉祥寓意卻不被民眾買單,自從1月27日公布後就被輿論猛力批評醜到崩潰。

01
?官方公布的福祿猴造型(圖片來源:2016taipeilanternfestival

 

福祿猴的網路負面評價聲浪如潮,各界也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分析福祿猴事件,有網友延續前陣子討論熱烈的台灣市容議題進一步探討台灣欠缺美學教育議題;也有人從設計團隊切入,發現原來台北燈節已經連續四年由同一位設計師負責主燈設計而有所質疑;甚至還爆出抄襲日本插畫家作品的疑雲,而後獲該名日本插畫家回應認為僅是巧合。

02
?PTT八卦版上福祿猴議題討論熱烈(圖片來源:ptt

 

編輯今天不跟大家討論究竟福祿猴是美是醜(畢竟美感是很主觀的),單就爆紅的福祿猴究竟是負面口碑還是一起成功的行銷案例來探討:

福祿猴“醜”聞纏身,卻是越罵越紅,網路上出現大量與福祿猴相關的惡搞圖,甚至還有網友成立臉書社團《野生福祿猴》,專門收集與福祿猴相關的創作,短短3個月不到已有1萬人以上的成員,發表超過800篇惡搞改圖和影片,是非常驚人的數量。

03
?網友成立的《野生福祿猴》臉書社團(圖片來源:facebook

 

而每當有熱門議題就會出現的產生器當然也少不了,福祿猴產生器讓網友們是玩得不亦樂乎。

04
?網友開發的福祿猴產生器(圖片來源:app.kxg.io

 

既然網友們對福祿猴是砲火猛烈,又為什麼樂此不疲地創造各種福祿猴惡搞圖呢?大多網友是藉創作來揶揄諷刺、抑或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重視此議題,但也有眾多網友實則是在享受這場慶典,就好比前陣子也超流行「長輩圖」,同樣是被網友認為醜到很好笑而有大量的改作圖。

05
?網友創作結合福祿猴與長輩圖(圖片來源:facebook

 

而這些負面聲浪反而引發民眾好奇心,本來對燈節沒興趣的民眾也開始關注燈節,也有民眾表示「很想親自到現場看看到底有多醜」,2月初福祿猴主燈甫架設測試時,路過的民眾也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甚至有人是特地來現場搶先看。實品出現後,雖然從造型到施工品質都仍有大量負面評價,但也開始出現「沒有想像得那麼糟」、「還蠻可愛的」等正面評價。

06
?福祿猴主燈架設測試側拍(圖片來源:GEMarketing

 

福祿猴事件也有網友質疑是否一開始就決定故意做醜來贏得曝光,但以編輯的角度來看,福祿猴會有如此大的負面聲浪並非設計團隊與市政府所預期,畢竟是官方舉辦的大型公眾活動,實在沒必要走負面行銷這步險棋。

編輯反而認為,遇上如此意外卻沒有臨時喊停、也沒有與反對者爭論美醜等議題是設計團隊與官方做對的事情。遇上負面口碑時,反駁往往是惡夢的開端,但一味討好反對者而放棄該堅持的立場也會讓原本的支持者信任崩潰。

而設計師數次親上火線拍影片做出聲明的虛心指教、與官方歡迎網友盡情創作的開放態度,不但得到許多網友的敬重(當然仍有網友持續集中火力諷刺),且後續趁勢舉辦網路藝術徵集活動更博得讓病毒傳播進一步發酵的新聞版面,比起多數品牌經營人遇上負面口碑、常常不知該如何拿捏尺度而使用冷處理是更好的選擇。

07
?由設計師創立的《福祿猴賣什麼要?》粉絲頁(圖片來源:facebook

 

結論:

福祿猴雖是意外之下的負面行銷,但無疑是巨大的成功,新聞版面和議題熱度皆非比尋常,病毒傳播效益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切記,負面行銷仍是一把雙面刃,越罵越紅並不是每個品牌都能承擔的。

 

2016/02/23追加:

福祿猴正式點燈後,原訂5分鐘的光雕秀在最末多了2分鐘的彩蛋,彩蛋的光雕秀極盡自嘲,將無數個「醜」、「連葉克膜都救不了的設計」、「史上最醜的燈」等網友曾用來評論福祿猴的留言,甚至柯P大笑的臉輪番投影在福祿猴身上,讓現場很是驚訝。

這2分鐘的彩蛋也毫無意外的引發輿論,有人感到驚喜、或認為成功將之前的負面形象洗白,也有人認為是在擺爛、反而降低了格調,評價非常兩極。

如果說一開始的負面行銷是個意外,那本次的彩蛋就是預謀好的一步棋,雖然以編輯角度認為這步棋實在過於危險,但卻也不得不承認,福祿猴的2分鐘彩蛋成功地再度炒熱了話題。

600_phpma92Xw

600_phpwVeqH1

?福祿猴光雕秀兩分鐘彩蛋(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