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 從一休事件談部落客的社會責任

立即分享:

一休事件懶人包

一休是誰?
藝人李威的弟弟,知名健身部落客,2014年9月於論壇Mobole01發表文章:一休減重心得分享–90天減脂飲食計劃身材成果發表後,因成功減重25公斤走紅受到關注而開始分享瘦身與健身經驗,粉絲頁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至今有近77萬粉絲。

事件緣由:

2015/5月:一休在一篇「深蹲教學」文章內提到,「正確深蹲膝蓋一定不會超過腳尖」,內容遭PTT健身版名水肥哥質疑並開砲:「一休憑什麼講這種話?」並於PTT的MuscleBeach版發表文章暗指一休為「鍵盤教練」。

 

2016/6/4:一休發文指水肥哥暗戀她的3歲女兒,是「戀童癖」(因之前水肥哥以三字經辱罵一休家人,事後水肥哥表示自己無此意,而後拍影片道歉並在最後語帶調侃要求一休「請把女兒嫁給我吧!」

 

2016/6/5:一休於上午7點多po文「我在這裡公開跟水肥道歉,雖然你這一年多消費我、我家人、我女兒、我朋友,令我很不舒服,心力交瘁,但我還是不該在憤怒的情緒及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說你是戀童癖,這是我的不成熟,對不起。」

 

水肥哥在臉書發文表示會撤去告訴,整起事件暫告一段落。

 

新聞連結:

被批健身網路詐欺 李一休罵水肥哥「戀童癖」挨告

罵水肥哥「戀童癖」挨告 李一休道歉:心魔累積讓我衝動了

image00

圖片說明:因減重25公斤而爆紅成為知名健身部落客的一休,因受到網友質疑而產生爭執提告,目前已告一段落。來源: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部落客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部落客=自媒體,媒體有其力量同時也需負起責任,對於內容資訊需負起查證之責,確保正確無虞,一休事件的主因在於檢視文章內容時,其正確性遭質疑才會引起一連串事件。對於所有部落客都是警惕:用心寫文、細心查證是其不二法則。

 

查證內文資訊正確與否是責任,也是一篇文章之所以獲得信任與分享的價值所在。舉例來說:今天吃了一間不錯的餐廳而寫一篇食記跟大家分享,從餐廳營業時間、菜單MENU到菜色評價,因資訊與內容正確而有實用性,漸漸累積讀者對部落格內容的信任與支持,塑造出部落格的影響力與價值。

 

若今天文章內容受到質疑,第一步首要任務是釐清質疑點是否確實存在,若屬實便即時修改,讓文章資訊正確無誤,同時不忘感謝指正錯誤的網友;反之若只是無端謾罵攻擊,則坦然微笑帶過,只要問心無愧,這些攻擊都只是過眼浮雲。

 

在社會生存,不管是不是部落客,每個人都有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古人說「文以載道」便說明了文章的重要性與影響力,身為自媒體,部落客從自身出發確實審查每篇文章提供的資訊,除了讓網友google時能獲得正確資訊,更是提昇部落格搜尋排名與價值的基本功。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社群經營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