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IP劇在紅什麼?透過社群增加口碑聲量的關鍵:優質內容

立即分享:

《太子妃升職記》、《上癮》等中國網路IP劇在社群爆紅,新聞:網路IP劇正夯,社群力量不可擋便闡述了網路IP劇驚人的社群力量,但網路IP劇與一般戲劇內容差異在哪?又是為什麼能夠風靡社群呢?

首先必須先說明的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意即智慧財產權,而「IP劇」是指製作公司購買版權後改編而成的戲劇,例如前陣子非常火紅的《琅琊榜》、《花千骨》、《盜墓筆記》等皆是根據暢銷小說改編,05年風靡華人圈的《仙劍奇俠傳》則是根據遊戲改編而成的IP劇。

 

此外,IP的改編並不侷限在電視劇,超級英雄系列電影如DC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Marvel的《美國隊長3 英雄內戰》等是由漫畫改編而成的IP電影,原著是小說的《飢餓遊戲》、《等一個人咖啡》也是IP電影,日本知名動漫例如《航海王》、《火影忍者》也曾改編為IP電影與手遊。

 

再來說說網路劇與一般戲劇的差異,網路劇顧名思義是在網路影音平台上播放,平台成本相對一般戲劇較低;再者網路劇一般每集片長不超過30分鐘,方便低頭族在網路上追劇;最後一點則是最重要的「影音內容」,由於成本較低,網路劇可以大膽挑戰另類的題材,更容易造成社群的轟動。

 

以下選出三部近期熱門的網路IP劇,針對其影音內容分析是如何造成社群的話題:

 

《太子妃升職記》

簡介:由網路小說改編而成,生活在現代的花花公子張鵬(男)意外穿越到古代,卻成了不受寵的太子妃張芃芃(女),不得不以男人心女人身在後宮生存故事的連續劇。

社群話題:除了本身是暢銷小說有眾多粉絲支持外,主角男人心女人身的身份非常吸睛,最常受到討論的是則奇耙的劇情開展和超掉漆服裝及道具,網友邊看邊吐槽劇組到底是太窮還是品味差,又一邊被驚人(嚇)的劇情吸引一直追下去。

連結:http://www.le.com/tv/10015173.html

01

 

《上癮》

簡介:由網路耽美小說改編而成,講述顧海與白洛因兩人的青春校園愛情故事的連續劇。但目前已遭中國廣電總局下架禁播,原計畫開拍的第二季也緊急喊卡。

社群話題:耽美(意同BL,Boys’ Love,即男男戀)在社會上一直被歸類為禁忌話題,隨著思想漸趨開放,相關作品也越來越多,但過去少有機會登上大銀幕或拍成影劇,而這部難得的戲劇作品當然會引起腐女腐男(喜愛耽美作品的人)的關注與討論。且這部的選角合宜,除了原作粉絲滿意外、腐女腐男看得開心外,也吸引了不少同志族群,將小眾題材做好是引起熱議的主因。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X8yMKGhiuPnMyR3yJ5_Sw

02

 

《青春自拍團》

簡介:由學生社群DCard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講述青春校園愛情故事的微電影,第一篇講述女生的男友被男生告白的揪心故事,第二篇則是弄丟學生證引發的愛情喜劇。

社群話題:由真實故事改編,其故事當時便在社群引起熱議,在拍成網劇後也再度引起社群熱議。且故事內容搭上近來熱議的LGBT議題,引發眾多社群討論。

連結:http://youth.vidol.tv/

03

三部火紅的IP劇共同特色是即使沒有透過電視放映或打廣告,憑藉社群與口碑便獲得廣大支持者與劇迷,雖有原創小說的粉絲支持,但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影劇娛樂從電視轉往網路平台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

 

而這些火紅的戲劇除了拉抬演員聲勢,更能在劇中直接或間接做行銷置入(直接點選畫面便可購買男女主角身上的衣服或各種出現於劇中的道具ex.汽車、家電、3C產品等等),經濟價值與前景不可小覷。

一部受歡迎的網路劇除了社群與口碑行銷概念不可或缺,最重要的還是劇情內容是否符合觀眾胃口,依網路黏著度最高的年輕族群設定符合目標族群(TA)喜愛的角色性格與情節發展。不難想像未來20年後,因應不同年齡族群與與時事議題將有更多元化的網路影劇內容產出,最幸福的莫過於有更多不同觀劇選擇的觀眾。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社群經營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