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 鐵粉到底有多重要?五月天如何靠社群培養超死忠歌迷?

立即分享:

睽違五年,五月天終於在5月20日宣布將推出第9張新專輯,消息一出就引起熱烈迴響,沒有任何特別的宣傳推廣活動,僅是在官方粉絲頁公布了兩則貼文,首先曝光的新歌《派對動物》就立刻登上KKBOX排行榜第一,如此驚人的號召力是怎麼辦到的呢?答案是:鐵粉。

01

圖片來源:https://www.kkbox.com/play/explore

 

五月天的鐵粉自稱「五迷」,很多粉絲一路跟著五月天成長至今,而五月天是如何與粉絲互動,讓粉絲這麼「鐵」呢?除了演唱會、簽唱會等面對面的管道外,對粉絲來說最容易接觸明星的管道就是網路,因此接下來就針對五月天官方粉絲頁與五位團員在Facebook粉絲頁的經營,來發現鐵粉是如何養成的。

02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imayday555

 

五月天官方粉絲頁

五月天官方所經營的粉絲頁目前有187萬的粉絲數,且每篇貼文動輒有上百篇的留言數,互動非常活躍,而觀察粉絲頁貼文類型會發現幾乎僅有五月天的近期活動資訊,偶爾才會穿插節慶祝賀或時事相關議題,與一般品牌粉絲頁在經營時強調要與粉絲互動的概念不符,其實原因出在五月天官方粉絲頁的特殊定位:五月天官方粉絲頁與其說是粉絲頁,更像是一個經常發佈消息的公佈欄,擔任的是品牌官方形象頁的任務,與粉絲互動的重大任務,其實是在五月天的五位團員身上。

03

圖片說明:在公佈最新專輯資訊前兩天放出的預告,已經有88萬人次看過這則短片

04

圖片說明:第9號新專輯首度公開的資訊,一週內貼文瀏覽次數已達61萬

 

團員各自的官方粉絲頁

五位團員在各自的粉絲頁經常與粉絲互動,每位團員風格都不同,但共通點是貼文常以日常生活、現在的狀況、對某件事的觀點為主,藉由這些內容展現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讓粉絲感覺就像在看朋友的臉書般親切。

 

五月天的團員愛與網友互動出了名,常因為逗趣的回文登上娛樂新聞,例如「五月天阿信臉書神回「許願文」 淘氣跟粉絲互動0距離」、「FB廣告帳戶留言 五月天瑪莎「誠心建議」網友笑噴」等。

 

05

圖片說明:阿信經常與粉絲互動,簡單的一句話也能引發極大迴響。

 

06

06_1

圖片說明:石頭無厘頭的一句話,逗樂了粉絲們。

 

07

圖片說明:冠佑最常分享老婆和女兒的生活,有粉絲戲稱被手機螢幕都要被閃裂了。

 

除了和粉絲們當朋友,團員們也會分享彼此的貼文,除了讓粉絲能窺見團員間的互動外,也能讓已經追蹤自己的粉絲也對另一位團員感到好奇。

08

圖片說明:怪獸分享阿信的貼文,來回覆阿信的問題。

09

圖片說明:除了自家團員的貼文外,瑪莎也會分享藝人好友的貼文。

 

當然,在有重大活動時,幾位團員也會很團結地分享官方粉絲頁的貼文,讓近期活動的曝光率能達到最高。

10

圖片說明:五位團員在各自的粉絲頁中分享最新專輯的資訊。

 

順帶一提,五月天除了經常在粉絲頁與網友互動,偶爾還可以在PTT發現幾位團員的蹤影,是PTT知名的名人「鄉民」喔!。

11

11_1

圖片說明:八卦版引出阿信回文,PTT網友紛紛前來朝聖。

 

12

12_1

圖片說明:瑪莎的專業解釋回文,網友一開始沈浸在專業文沒發現回文的人是瑪莎。

 

最後提醒一下,五月天能被稱作不老樂團,最重要的還是他們對創作的堅持,否則就算打定主意要重視每一位粉絲,粉絲也不一定會買單。對於品牌來說也是一樣的概念,希望粉絲擁護你之前,必須先對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有所堅持才行。

 

資料來源

五月天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mayday555
阿信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shin555
怪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ster531
瑪莎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五月天-瑪莎-199829546752158
石頭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ydayfenderstone
冠佑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ydayMing728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我們提供口碑行銷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