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部落格經營個人品牌?

立即分享:

4月份部落客講座活動邀請到不定期旅居歐洲的旅遊部落客蕾咪,來分享自身經營部落格的技巧與要訣,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到蕾咪的粉絲頁多多與她交流喔!一開始蕾咪便點出非常重要的結論:部落格只是媒介,最終目標是經營個人品牌。無論是哪個職業,行銷自己都是未來的必要技能,而部落格究竟該如何經營才能建立個人品牌?

透過蕾咪分享可幫助想經營部落格的人解決下面難題:

  1. 如何在一年內從零開始經營出忠實粉絲?
  2. 如何讓讀者願意主動轉分享自己的文章?
  3. 旅遊文章架構應該從何出發?
  4. 怎麼讓廠商知道自己的品牌價值,不只是用流量議價

 

無論企業或個人,經營屬於自己的客群與粉絲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但很多人經營得力不從心,無論如何用心經營粉絲也不會增加?該如何增加與粉絲的互動?蕾咪將個人經營多年的心得化為下列5大重點幫助有心立志想經營部落格的人。

 

  • 認識自己

要讓別人(讀者)認識你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認識自己,發掘自身特色、優缺點然後加以放大並塑造別人眼中的自己。非常重視數據的蕾咪分享自身運用行銷最常用的「SWOT分析」來認識自己並找出自我定位與價值,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首先必須找出自己的優勢/優點(Strengths),哪些是自己的專長?例如有人擅於拍照攝影;有人擅於圖表分析,而哪些是自己有興趣的文章類型?例如有人喜愛寫美食;有人喜愛分享旅遊資訊,這些都是個人特質與魅力,知道優點在哪才能進一步發揮&運用自如。

找出優點後,就要正視自己劣勢與缺點為何(Weaknesses),例如有人撰寫文章速度較慢;有人不擅長修圖或不上相,沒有人是完美的,一定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項目,認清自身缺點才有機會改變與求進步。

接著要找出自己贏過其他人的機會(Opportunities),分析評估過上面的優缺點後,寫哪種類型的文章有機會贏過別人?這麼多人寫美食,我有機會勝出嗎?我能寫得比別人更好、更有個人特色嗎?如果回答是Yes,最後就要知己知彼,了解自己有哪些競爭者與威脅(Threats)的存在,如果擅長領域已有很多前輩/佼佼者,那麼你要將這些對象視為目標並努力看看;如果擅長或有興趣的議題沒有或很少人撰寫,那恭喜你,找到一個能夠讓自身立足並發揮的好舞台。

蕾咪認為,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後,至少要撰寫超過20篇以上的文章數方能被稱為該領域的專家或達人,一旦找到自身有興趣發揮、一展長才的領域後,接著便要努力撰文分享,默默耕耘內容,才有機會得到關注,成為有價值的個人品牌。

image01

圖片來源:http://www.discoveryresearchgroup.com/swot

 

  • 定位市場

蕾咪建議可用創業思維來經營部落格:
1.什麼都想要的市場等於沒有市場
2.經營小眾市場更有價值
3.100個精品粉絲勝於10,000個殭屍粉絲
4.拿捏原創與商業文章比例,80/20法則依然適用
5.那些不知道夢想需要現實支持的粉絲,不值得保留
6.永遠不要成為廠商或粉絲眼中的白吃白喝部落客
→都在免費換稿卻沒有用心經營自己的主題

此外蕾咪也分享個人的「123法則」:
一句話說明自己的理念
二個標準尋找適切的主題
三個關鍵字,形容自己目前部落格經營的方向

務必要認識自己的讀者(目標受眾)是誰,用心寫的文章主要是哪些人感興趣?這些人有什麼樣的特色?年齡層?男性還是女性較多?這些資訊都可運用Google Analytics 進一步分析與量化,如此才能認識自己的部落格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與含金量,這些也是合作廠商最重視與在意的點。

 

  • 經營內容

內容要怎麼經營?什麼內容才符合讀者胃口?

有在經營部落格的人應該會遇到沒梗的狀況,沒有靈感對於創作是一件很苦惱的事,這時蕾咪提出了三個方法讓靈感不枯竭:一是腦力激盪,從經營方向尋找相關的關鍵字做聯想;二是參考書籍,看書店販售跟自己經營方向相關的書籍去做涉獵,大量閱讀也能增加文章深度與廣度;三是累積讀者回饋,將讀者的問題記下,成為下次題材。

 

  • 與讀者對話

首先蕾咪提出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你的部落格是『內容行銷』還是『內容農場』」,分辨的方法很簡單,以內容行銷經營的部落格有其經營理念,認同理念的網友會將你視為該領域的專家、進而成為你忠實的讀者,是最理想的部落格經營法;反之,若以內容農場的方式經營,則如無頭蒼蠅般追逐著點閱率來產出文章,使網友難以辨識部落格的特色,久而久之,無論互動還是轉換率都會難以提升,也是每個經營個人品牌的經營者都不樂見的。

蕾咪首先提出該如何從空有點閱率卻沒有互動的窘境脫離,第一個建議是不要去換讚社團找人幫忙按讚;二是不要買讚,縱使花了錢後會有立即的成效,過多的假粉絲反而會讓真正的粉絲、或有機會成為粉絲的潛在網友難以被觸及到,惡性循環下互動率會更難提升。

接著蕾咪又針對哪些部落格文章類型較容易吸引讀者分享、留言反饋,列舉了以下五種類型:話題性實用性啟發性情感共鳴與讀者有共通點。上述五種類型的文章特色各有不同,例如話題性文章通常點閱率高但過時後便不再受到關注;實用性文章較容易吸引讀者分享且保質期相對較長;情感共鳴則較易得到讀者直接的回饋,但共通點就在於,這些文章對讀者來說皆「有用」,區分僅在用途是情感面或實際運用。

 

  • 創造品牌價值

在講座的尾聲,蕾咪提出想成為專職部落客必須學會的事:「創造你的品牌價值」,並以讀者和廠商兩個角度來切入。

對讀者而言,部落格除提供上一段落提到的各種實用價值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人與人相處間最重要的「誠信」,如果缺少最根本的誠信,那麼就算多用心在打造品牌形象,就算一時得到了高人氣,也終究會有信用破產的一天。

再來以廠商的角度來看便現實許多,關注的非名即利,這時就必須了解自己的品牌能為廠商帶來什麼益處了,是能替廠商帶來大量流量嗎?還是能達成成交率?抑或是帶進粉絲與知名度?

最後蕾咪說:「如果你正在經營部落格的這條路上努力,務必謹記初衷,保持快樂的心來分享,擁有熱情才能長久。」

 

講者介紹:
蕾咪,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
畢業於台大電子所
曾在義大利商與美商擔任研發工程師

部落格經歷:
《Money 101》特約合作部落客
雄獅集團《欣旅遊》旅遊百選達人
上海觀光局 x 長榮航空《微遊雙城》受邀媒體團
交通部觀光局 不分區光點計畫 受邀媒體團
《30雜誌》合作網路專欄、
《商業週刊》財富網- 專欄部落格

蕾咪的部落格
蕾咪 – Rami’s  Love & Live

13162231_10206953992783773_303535732_n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我們提供部落客合作社群經營等服務,相關行銷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