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部落客行銷的效益?

立即分享:

網路行銷預算佔比逐年增加,而部落客行銷一直是各大小品牌的首選,不乏有許多廣告/行銷/公關公司專門仲介部落客賺取服務費,但究竟要找哪位部落客才能達到宣傳效益呢?一般而言都會從個人特色影響力高的挑起,但影響力高=合作價碼高,很多小品牌無法負擔一個知名部落客單篇合作稿酬5~8萬元預算,這筆預算很可能是一個月甚至一年的行銷預算。很多廠商都想知道一件事:如何能讓部落客們願意主動宣傳?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願意主動宣傳的原因:

  1. 認同品牌價值,ex.iPhone每代新品一出,許多3C部落客都搶在第一時間先買回家拆解寫評測,更跨張的還直接用果汁機攪爛製造噱頭吸引點擊率。
  2. 真心喜愛,ex.有些餐廳店家(其中有很多都是根本不會有任何行銷預算的小吃攤)總會吸引知名美食部落客「插旗」介紹。唯有真心喜歡才會讓部落客有動力想拍照寫文章介紹給廣大讀者。
  3. 能幫助吸引流量,ex.新聞時事報導某間百貨公司開幕,這時「流量嗅覺」靈敏的部落客就會來介紹並第一時間(搶頭香的概念)打卡分享給粉絲朋友們。

 

在找部落客合作前應先評估自己的產品/品牌是否具備上述三原因之一,若有的話則有機會找到部落客願意無酬或合作交換為其背書推薦;若沒有則建議先提昇「商品力」與「品牌力」,再搭配行銷預算尋找合適的部落客人選,商品本質不好,就算請藝人代言也只能有一時的宣傳效果而已。

 

在思考合作部落客人選之前,要先想清楚的是希望增加的是曝光效益還是業績效益

 

希望增加曝光:「擴散力」就很重要,何謂擴散力?簡言之就是按讚與分享人數多寡,有時我們在滑FB時會看到同一篇文章被不同好友轉分享,越多人分享表示這篇文章受到越多人喜愛與認同,擴散力通常取決於部落客本身知名度與文章內容力,知名度高&內容越有梗越多人喜愛,時事評論分析(ex.人渣文本)、拍攝精美的食記遊記(ex.魔鬼甄與天使嘉、貓大爺)、最新敗家資訊(ex.各大3C/美妝部落客槍先介紹最新商品)都十分受歡迎。

 

希望增加業績:那麼部落客的號召力就很重要,知名美妝/穿搭部落客開一檔團購,金額可能動輒數萬到數百萬都有,千萬別小看單一部落格的轉換率,重點就是在於是否有找對合作人選。

 

writing 923882 19202

結論:

要增加部落客的行銷效益,首先必須了解需求才能選定正確人選,正確人選才是帶來效益的唯一途徑。人選確定後再來就是撰文方向,制式的廣告文不可能帶來多大的宣傳效益,從選人、撰文到轉分享面面俱到才能讓效益最大化。

 

 

本文版權為GEMarketing所有,註明出處與原文連結歡迎轉載。

聯絡我們